蔡瀾
24-06-25 09:03 微博认证:美食家、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

往昔,在香港吃日本料理,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因为当年的高级日本餐厅数目不多,去吃一顿,都得花大价钱,普通人家根本吃不起,出入高级日本餐厅的食客,非富即贵,也因此让大家对日本餐留下了一个“贵”的印象。越贵,大家就越想去试试,越吃不到,就更是心痒痒,未到千般恨不消,非试一次不可。试过之后,味道好不好先不说,发现价格的确贵得离谱,大呼“揾笨”,还不如飞到日本去吃。

随着经济发达,香港的日本餐厅开得越来越多,也有了回转寿司此类平民化的连锁店。当年信息不发达,大家以为寿司与刺身,便是日本餐的全部,回转寿司价格实惠,大家趋之若鹜,把高级日本餐厅打得一败涂地,很多高级日本餐厅因为敌不过廉价的回转寿司而结业,而生存下来的一小部分,也被逼降低价格来抵抗,店家将货就价,水准越来越低,结果连熟客也唾弃他们,最终只好又转型,改为卖套餐式的OMAKASE。

OMAKASE的好处是客人需要预约,每天可以精准的准备食材,避免浪费,一时之间,又成为了新的风潮,大家一股脑的去开这种餐厅。然而食材容易准备,懂得制作的师傅又有多少呢?真正能从日本请来大师傅的餐厅,绝无仅有。大部分OMAKASE店,都是找在寿司店里当了几年助手的年轻人来当主厨,来来去去就只有几道菜拿得出手,菜单经常重复,客人尝过一次、两次之后,便再也不去,生意越来越差,又只能继续降价,这么一来,连新鲜的食材也用不上,只能用冰鲜的,结果任何刺身,都有一股防腐剂的味道,吃了倒胃口,质量越来越差,大家也对这种OMAKASE越来越失望。连带地,也对所有日本餐厅失望,越来越少人愿意在香港花大价钱,吃冰鲜货了。

上周日到一家本地最高级的日本餐厅,本来以往必须提前预约才能进入,如今在最热闹的星期天,也门可罗雀,随时可以进去用餐。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香港各家高级日本料理店。香港的日本菜,已回不到往昔的辉煌了。

发布于 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