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宝舵主
24-07-02 13:22 微博认证:财经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头条文章作者

一段来自内蒙古人的留言:
我是杭锦旗人,我70了。
我知道的杭锦旗经过三次沙漠化了都是因为开荒种地。
第一次1949年内蒙古蒙古人开放了地,从陕北来的开荒种地,开始几年获得大丰收,越丰收越开。到60年代初彻底沙漠化,叫沙压房子人搬走,牲口没草啃沙丘。政府进行迁移人口,退耕还草还林,以及禁牧等措施。
到70年代初草原等到初步恢复,因为人知道的原因,形成无政府开始第二次开荒种地,土地迅速沙漠化,甚至比60年代初更严重,80年开始政府严格退耕禁牧,粮食国家供应。植树造林,草原得到了逐步恢复。
到2013年我回去,感觉家乡真是水草茂盛,牛羊肥美,空气清新,但是又有开荒种地苗头,而且面积很大,我感觉要走回头路了,前年我回去几乎和70年代开荒的面积一样了,又有了沙尘暴,我看了心很沉重。

发布于 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