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黄健康说
24-07-12 17:37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天后7月15日正式入伏,“伏”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逐降的意思,如果说夏至是阳气最隆的时候,就好比正午12点,那么小暑就是下午的1点,大暑就是下午的2点,而三伏刚好在小暑之后到处暑之间。

也就是阳气逐渐下降的时候,夏至不是阳气最隆的时候吗?为什么说过了小暑,一日热一日呢。你自己体会一下,正午12点太阳在正天空,但却不是最热的时候,最热的时候出现在下午2点左右,什么原因?

阳气是可以叠加的,过了12点需要阳气逐衰,但热潮却在叠加,最终在午后2点左右热浪翻滚,在马路上打个鸡蛋、煎个牛排都能有个三分熟。这时候还在外面逛荡,就容易发热,口渴、大汗淋漓,晃珰一下可能就晕倒了,这就是中暑,现代又说是热射病,严重的是要人命的。

所以古代早上天刚亮就上山种树,到了午时会下山或入洞避暑,睡个子午觉。避到下午3点之后再出来劳作,这就是”伏“意思,告诉我们要顺应自然,这段时间注意避暑养阳。

冬天属火、春天属木,夏天属火应心,火生木,木生火,那秋天属金,心直接生金吗?不是,夏天之后是长夏,长夏属土应脾,火生土,然后培土方能生金。而长夏正是三伏天。

用土来伏火,引导阳气逐降,土伏得好,长夏没那么难熬,那么到了秋金,身体就不会那么难受,一些咳嗽,腹泻就不会成为季节病。

所以老百姓说,大暑小暑,上蒸下煮。上面阳气下降,下面地湿气蒸腾,人在中间就要蒸饺子一样,憋闭难受,那怎么办呢?

首先,既然三伏天是最闷热的日子,那我们就学会避开,在正午时分,避暑防晒降温,避免太阳直晒,在外面工作的要懂得躲到树荫下面或室内。

以免中暑,暴晒的中暑是阳暑,可以用十滴水、清暑益气汤、绿豆水、生脉饮、西瓜之类的救急。但现在空调、冰箱都有了,还得注意防寒,空调不宜直吹,不然颈椎病,腰椎、关节酸痛就来了。

既然长夏属脾,夏天阳气浮于外,里面就空虚了,那么在三伏天要注意养脾胃。不宜吃太多的肥甘厚味,也不宜吃生无异常,应该多吃营养好消化的温暖食物以及应季的疏果,比如苋菜、黄瓜、莴笋等。同时注意充足的睡眠以及适当的运动。只要注意这几天,就能安稳度过三伏天。

三伏天最宜”冬病夏治“,怎么说呢?阳气出表,同时也带领水湿走表啊,如果这个时候帮身体一把,用温热的药物,不就把寒湿排出去了吗?

不然到冬天的时候,皮肤毛孔都是关闭的,整个身体处于收的状态,再想排寒湿,外面的力量是收的,但排寒湿要向外排,那里面温阳的力量是不是得双倍,但三伏天就不同,天阳之力已经帮了一把,那么再用点温热药,功效就会加倍。

所以寒湿的哮喘、过敏性鼻炎、风湿关节炎,脾胃虚寒等这段时间抓紧机会赶紧调理一下身体。祝大家过一个健康舒服的三伏天。#中医[超话]##寻找好中医##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三伏天#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