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铁粉要求,讲一讲桂枝芍药知母汤
原文是这样描述的:诸肢节疼痛,身体魁赢,脚肿如脱,头眩短气,温温欲吐,桂枝芍药知母汤主之。
这个的诸,就是各、每个、大多数的意思,像我们说的诸位,就是各位,每位,诸肢节指的是全身大大小小的关节,又像伤寒论说的“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意思不是“全部”的头眩都属于肝。
这里的诸就是大多数的,大多数动颤头眩跟肝有关系。“身体魁赢”,魁,身材魁梧,就是高壮的180大个子,但这里 前面说到了关节,意思就是关节肿胀、肿大,而”赢“就是瘦小虚弱的意思,合起来就是关节肿大,但四肢肌肉瘦小,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见过这种人,我的病人里多的是。
脚肿大得就像跟四肢脱离一样,又或者说关节跟四肢好像不是一个人一样,头晕天眩地转,短气气不够用,温温吞吞的老感觉胃里口中有痰,想清痰想呕吐。
关节病怎么得的?中医说风寒湿合而为痹,风邪与寒邪、湿邪狼狈为奸,共同作用导致关节病,关节为什么疼痛?
中医说不通则痛,不荣则痛,那到底是不通还是不荣,还是两者兼有呢?就要看身体表现了,关节肿胀,却肌肉瘦小,为什么会让身体发肿?是有湿啊,你看生活中银耳干的时候一小朵,用水一泡跟锅口一样大。小半朵就能煮一顿银耳糖水。
水湿多,在舌表现为舌体肿大,在关节就表现为关节肿胀,在头面下肢表现为头面、下肢水肿。水湿凝滞经脉不通则痛,为什么肌肉瘦小呢?因为经络凝滞,气血不通,肌肉得不到濡养,长期消耗,所以瘦小。
而水湿不单影响了关节,水湿上逆头面,这里的眩晕就不是因为肝了,是因为水湿、风邪上扰清阳而头眩,湿阻中焦气机就胸闷气短,恶心呕吐。那为什么身体有水湿?还不是因为阳虚不能化水。
说了这么多,还是风寒湿邪为病,以水湿重,气血不能畅通为主,要用桂枝芍药知母汤。
桂枝芍药知母汤:桂枝、白芍、甘草、生姜、麻黄、白术、知母、防风、炮附子
仔细看,方子的前四味就是桂枝汤去大枣,为何要去大枣,因为水湿重,大枣过甘腻滞,有些朋友说我吃大枣都上火,那么你看看自己的舌苔是不是白滑,如果是一吃一个上火。所以夏天才用生姜去解腻。桂枝加上麻黄,就可以温通经络,发散风寒水湿。
再加上防风,表散风寒。那么里湿呢,用白术健脾燥湿,再加上附子温经散寒,走窜十二经络,遇寒驱寒,遇堵祛堵,既然是阳虚为什么不用干姜,因为有水湿啊,生姜重用还可以和脾胃,止吐逆。
为何要用知母?桂枝、麻黄、附子、防风皆燥,就怕燥太过了,用知母清润防燥,这样燥湿不伤阴。这样把风邪、寒邪、湿邪都去掉了,肿胀得以去除,气血恢复畅通,自然肌肉得养。
这是水湿为重的痹痛,水湿重,改白术为苍术,如果热痹,关节红肿热痛呢,加上生石膏。
一患者,两手指关节肿痛变形,屈伸不利,遇阴雨天疼痛加剧,到各大医院检查,住院打针,可能是年纪大了,针打多了胃口和精神都很差。
医生说不如找中医调理一下吧。看了舌苔和症状,给他用桂枝芍药知母汤+秦艽、威灵仙。才用一周肿痛就缓解了,后面坚持调理了一段时间,现在两年多,过去了,也未见复发。
文中讲到的中药,请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中医[超话]##寻找好中医##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