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猪猪-爸爸
24-07-31 09:12 微博认证:美食博主

银行的天量存款,未来去哪?机会就在哪。
在实际负利率的驱使下,存款会出来的。现在虽然存款利率月月新低,但在通缩的加持下实际利率还是正。所以导致大额存单依然被疯抢。
为什么我叫实际负利率?譬如通胀6%,存款利息4%,实际-2%(实际负利率)。简而言之:通缩的局面比通胀其实更难。通胀还能加息,缩小国内外的利差,促使部分资金回流。通缩叠加降息,促使国内外利差进一步拉大,哪怕有外汇管制依然会让资金通过黑市外流的。
目前看天量存款流入“楼市”、“股市”概率都不大。这一轮经济低迷为什么普遍体感更难熬?因为居民在2015年-2021年间无论一二线还是十八线都有一轮房产加杠杆。房贷是要月月上供的,如果杠杆率低,降薪/失业你焦虑的无非是一家人的嘴巴(吃饭)。但杠杆的加持,你除了担心一家人吃食还要担心月月不停的房贷。
从拼多多(中低端消费)强劲势头来看,体现了中低收入者消费降级/没钱消费。中产及以上家庭基础开销占他们存款比例又极低,他们最大的“消费”是投资,但结果导向看萎靡的投资环境和收益率进一步促使他们将钱进入避险渠道(大额存单)甚至部分外逃。说人话就是,没钱的真没钱消费,有钱的又不能扛事。
难不难?真的难。为什么60-80后之前经历的房股切换投资如今失效?我个人分析,地产而言,一个是如第三段所说杠杆率高在应对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之时压力是巨大的。另一个地产租金(真实居住价值)和房贷偏离大(租售比低),其他户籍价值、学区价值近些年折价率也高(名校生都难找工作了)。再加杠杆无异于饮鸠止渴。股市我不太懂,不轻易评价。但身边人亏钱最多的基本都是2015年,想一下为什么牛市反而亏钱?如果股市全是国央企,我是相信会再有牛市的。但私企(人性)结合我们的金融环境,我觉得牛市概率会很低吧。
其实我想过未来的可能增长点是“共同富裕”,但想到效率不可逆,也只能想想了。最实在的不如给当年缴纳过公粮和田地税的老农民,增加养老金吧。他们和基层离休公务员养老金差距几十倍了,这很不共同富裕。对自己人好点,别寄希望于以时间换空间了。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