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两医生过度用呼吸机致患者死亡# 针对医生我不好评价,毕竟两个医生确实没有告知呼吸机使用过程中的风险。
但是针对患者病情我想说,病人一开始是一型呼衰,病人家属一直阐述的是血氧饱和度正常。但是怎么能只看血氧饱和度呢?血丝分析正常吗?为什么患者最后是因为二型呼衰(二氧化碳潴留)去世呢?患者通气真的正常吗?
血氧饱和度反映的是血红蛋白结合的氧量、血气分析是测定血液内的PH和气体含量。但是具体患者是否呼衰,是否需要机械通气主要是得看患者的氧分压,和二氧化碳分压。
氧分压低于60mmHg,病人就已经进入了呼吸衰竭的情况,二氧化碳分压大于45mmHg就提示出现了呼酸的情况。哪怕患者血氧饱和度正常,也是会有血气不正常的情况的。所以病人氧分压低不低?二氧化碳分压高不高?PH正常吗?怎么能只看血氧浓度呢?(一型呼衰是以氧分压降低为特点,二型呼衰以氧分压降低和二氧化碳分压高为特点)。
而呼吸机使用不单单是低氧血症。包括因肺通气不足导致的二氧化碳和氧气交换障碍、呼吸频率过快(>30次/分),不能维持正常的自主呼吸频率、一些外科手术后、呼吸紊乱、PH<7.25等……
因为血气没说,感染情况没说……所以真的很难评价有没有过度使用呼吸机的风险。使用呼吸机确实会增加很多感染的风险,属于医源性感染。而且病人自身存在感染重,营养差,极易存在二型呼衰的风险,所以…我个人觉得两个医生可能也有自己的道理……
反正不好评价…但是看很多网友,包括患者家属听了什么“医学专家”说:血氧浓度正常,呼吸机是维持生命体征的…不用呼吸机。我想纠正一下大家的观念,具体指征不是看血氧饱和度的,而且如果患者长期呼吸机机械通气的话,呼吸肌会受到一定损害。需要间断性的停止机械通气,但是如果患者还是自主呼吸差的话,那还是需要重新上呼吸机的,因为呼吸机脱机也需要很多指征才能完全脱机的。病人感染还在加重,血气分析正常了吗?呼吸肌训练好了吗?很多长期机械通气的病人都没有那么容易撤机的。
至于第二次上机,我不好评价,因为家属也没说指征,我不能说是不是过度使用了。但是后面这个患者那么严重,后面还二型呼衰,只能说感染加重了,后期真的没有过度使用呼吸机的说法,只能说因为长期机械通气,感染加重了。
但是因为两个医生没有告知相关事项,确实不对。简而言之,呼吸机使用好处就是能维持生命体征,坏处就是感染风险加重、长期使用会造成呼吸肌疲劳,呼吸功能降低。
也请网友就医的时候相信医生,大部分医生还是很希望患者好的,医生没有理由害你。没有医生想发生医疗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