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12缺乏症
有个人跟我说,她不吃肉,饮食主要以碳水和蔬菜为主。我说不吃肉会出问题。她说从小就不吃肉,看见肉就恶心。
我尊重任何人因信仰、道德和某些因素形成的饮食习惯(明知故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除外)。人类是以食肉为主的物种,这就是今天我们的肠胃不能消化植物纤维的原因。我们只有一个胃,不能在上班领导不在时把胃里的食物吐回嘴里反刍。另外在所有食物中,肉类营养密度最高,其次是蛋类、水果蔬菜,谷物的营养密度最低,它只提供空热量,还容易造成血糖升高。
我们身体每天都需要一些营养素,没有这些就会出毛病,即必需营养素。比如维生素,除了维生素D可以通过阳光合成,其他A、B、C、E、K都要通过食物来补充。
对不吃肉的人来说,最可能患维生素B12缺乏症。因为从目前已知的食物中,维生素B12只存在于鱼肉蛋中,蔬菜水果谷物中没有B12。
B12是保证身体有足够健康红细胞的维生素。如果维生素B12缺乏,可能导致:
1,恶性贫血;
2,没有红细胞,身体器官和组织就没有足够的氧气,身体也就无法正常工作,于是出现肌肉无力、麻木、行走困难、恶心、体重减轻、易怒、疲劳和心率加快;
3,B12有助于脑神经正常运转,缺乏B12会导致思维混乱迟钝、健忘、理解能降低(我经常到一些人在网上评论出现智障现象,除了脑子坏掉,很可能还缺乏B12[哈哈])、记忆力减退、抑郁、焦虑,乃至精神错乱或痴呆(想想美国前总统败灯);
4,嗅觉、味觉和视力会出问题。
另外,维生素B12和叶酸有协同作用,没有B12,叶酸孤掌难鸣,叶酸缺乏还可能会出现不孕不育、某些癌症………
发布于 泰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