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儿同学聚会,按无线电系主席同学的安排,五年一次,这是第三次,参加人不多,十桌。考虑有带小孩家属的,真实肯定不够百,参与率大概15%。第一次2014年感觉有40%,第二次大概30%。
人少有个好处,就是让每个人上台讲讲,愿意多讲几句就多几句,愿意一句话介绍也行。
有一个哥们是东语系缅甸语,我们那年西语是德语和法语。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我印象是单独的。
他说本科毕业后被国有银行作为储备人才招来,大概以后是准备进缅甸开分行的。
可是储备了三十年,他也没机会去缅甸。一路打杂,倒也打到了不错的位置,国有银行庞大的体系,打杂也是体量巨大的业务。
还有毕业即贪图钱多工资高去了深圳某公司的四位同学,都是西语系的,因为开拓非洲业务,殖民地法语和德语用得上。其实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的一位女同事也是武大德语专业的,这几年认识的一位朋友武大博士(本科不清楚专业),他们都来自这一家公司。据和我比较近的那位说,他在中非一年多,日子蛮好过,买东西只能去定点法国商店,全部公司买单,吃喝烟酒都不要钱。熬过一年多后,他回国创业了。其他三位也各自发展,其中一位学法语的老乡同学成了武大法学博士做律师了。
说起律师业务,法律系昨儿只来了两位“法盲”同学,毕业后混社会不做法律的。在美国香港和国内做律师着好多人,都是理科系改行包括外语系改行的。
三十年在一个单位工作和大开大合的人生,你选择哪种?我肯定选后者。前者当然也是很好很幸福的。从体验角度说,多一点冒险和刺激更好玩些。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