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and-Seek2025全新版
24-08-15 19:10

看死侍和金刚狼时除了感叹dogpool特别萌我其实全程没啥感情波动,只当R级奶/头乐喜剧。当然这不是电影本身的问题,死侍3是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不明所以的路人观众可能会觉得特别混乱邪恶体验极差,但只要能接受死侍前作的应该还是会喜欢这部续作的,就很原汁原味。
我之所以无感完全是被漫威一次又一次狼来了似的诈尸恶作剧搞得彻底麻木了,任何惊喜惊吓兴奋刺激都有阈值,第一次坐跳楼机心扑通扑通狂跳,连坐十次就跟乘电梯没差了。
平行宇宙是个漏洞百出但无敌的bug,没人能证伪但又与现实脱节,所以可以天马行空甚至肆意妄为地胡写。但漫威居然又找到个更无敌的bug——没人说过一个演员只能演一个角色。所以现在哪怕a在主宇宙死透了,也能随时在bcde宇宙闪亮回归,还可以借尸还魂成为新角色f。既可以在不同宇宙里演同一个人,还可以在同一系列电影里演不同的人,完美致敬云图,还能不合情但合理地随便ooc[作揖]
于是继复联四之后的漫威作品,让我逐渐意识到创作者竟能傲慢至此。我心知肚明创作者是开天辟地的造物主,角色只是祂笔下诞生的虚构人物,但第四阶段后的漫威仿佛时时刻刻要昭告天下:“看好了,我现在要像碾蚂蚁一样随手碾死你推且仅仅是因为我乐意。如果你不忍心看就闭眼反正也耽误不了两分钟。”
你大惊失色刚准备扯开嗓子嗷嗷哭,神又接着说:“你也甭往心里去。之后我会叫ta的演员返场再演个跟ta长相声音甚至性格都一样的角色,但ta不完全是你推,你推死透了。但你甭往心里去。反正角色人设由我创造,形象由演员缔造,ta就是我手底下一个赚钱工具人,严格来说压根不存在。总之你甭往心里去。”然后神谕在虚空中回荡,留下你不知该爱该恨该忍受还是该跑路,拔剑四顾心茫然[可爱]
我觉得这种约等于咣当砸烂第四面墙的方式是很残忍的,尤其是在你曾创造出过数一数二的群像科幻电影的前提下。如果不是观众太入戏太相信你讲的故事,也不会被后来鬼打墙似的人死而复生而复死而复生、无限宝石当镇纸、锚定之人死了谁都别想活等无数耍猴戏般的离谱情节反复伤害。情感上你还爱这些角色,理智上却不得不抽离,因为你刚打算流泪呢,突然葬礼上奏响never gonna give you up,罗素兄弟从你担棺材里跳出来说surprise motherfuxker!
你就会觉得真的没意思了。贱贱对罗根挖坟刨骨只是人物设定+喜剧效果,但漫威是真会平等地鞭尸每个理论上已经英勇牺牲的角色。你观影时作何反应都是白费感情,因为到下一部一切又要被推翻了。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