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大头菜……其实我们北方的大头菜就是卷心菜,食用方法也多,蒸煮烹炸皆可。我爸(亲爸)比较喜欢熬汤,因为我妈喜欢喝。就是罗宋汤的Chinese口味版,很少油(也是因为我妈不喜欢油),放西红柿(北方管所有柿子番茄小番茄都叫西红柿)进去炒,炒出汁,然后加切小块的土豆(我爸懒得做就切大块,大块其实也好吃,就是要炖久一点)、切方块的大头菜,偶尔会加点牛肉,但我们家都不爱吃肉所以很少加。加少量盐,不用任何其他调料,炖一小段时间,比写英语作业的速度快但比写数学作业的速度慢——大概那么长时间——出锅。区别是如果当晚我妈也吃的话就会放致死量的西红柿(我妈喜欢吃西红柿),如果我妈没下班那就只加一两颗的西红柿,西红柿难处理,我爸一般懒得剥。
其他烹饪方式其实也好吃,家里有大头菜的话大人会任选其他食材跟它一起炒——有肉放肉,有香肠放香肠(俄罗斯香肠真的很好吃…),有胡萝卜放胡萝卜(这个一般)。他们嫌麻烦,就都一律切丝加炒菜五件套进去炒五分钟出锅,味道都不差。还有一种凉菜,基本也是切片,大头菜需要烫一下,味道和呛生菜差不多,但口感要比生菜脆一点。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