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汉谟拉比-法律版
24-08-28 14:12 微博认证:律师 法律博主

为什么你说的话,别人不爱听?你写的东西,别人不爱看?

我觉得最根本的就是,很多人不理解说话的目的,不是自我实现了表达,而是让别人听懂。
也就是你不是通知别人(通知也要看别人能否理解),而不是你要让别人准确接受到你要表达的信息,在此基础上让别人接受。

第一要点就是不能预设别人跟你的前置知识一致,尤其是你面对一个对你们行业完全不了解的人,你要与他沟通,就得把他当什么也不懂的白纸,尽可能地用最通俗的话讲清背景以及你要传达的内容。
比如我们去开庭,很少有法官能提前深入了解你们的案件背景以及案件所涉及的行业知识,那你就得提前用简单易懂形象化的工具向其展示他有必要知道的知识,以及你索要传达的内容。
一定要明白,沟通不是单方表达即可,最大目的是让人听懂。
做不到这点的人,要么是他根本不在乎别人是否能听懂,只顾自己输出;要么是他故意让人听不懂,从而制造权威感。

第二要点是打比方。我经常写职场经验,我的写作风格就是问题是什么,我们要怎么做,这样做的原理是什么,最后要加非常多生活化的例子。
我个人很喜欢法学家梁慧星老师的书就是这个原因,他的书语言朴实无华,但就是用最简单语言讲清楚最复杂的东西。
能不能把你想表达的东西,打成简单画面化的比方,是检验你是否懂这个事情的最好的验证工具。
所以,要想让人听得懂,或者愿意听你说,重点就是你会不会打比方。
而这个方法我在备考时也经常用,我经常给群里人讲题目,因为讲的时候,我复习了一遍,而且我又能检查我是否真的懂了。

最后的要点则是感情,你需要把自己的心与受众的立场相关联,从而呼唤起他们的情感,只有大家处在同一个情绪漩涡里,才可能让他坐下来好好听你说。

所以,沟通多难啊,背景知识的厘清、通俗易懂的打比方以及共同的情感唤起,才可能让人看到你,听到你。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