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黄健康说
24-09-05 11:47 微博认证:健康博主

经常动脑的人,更应该睡好,因为精伤了

前几天说,久睡不如早睡。一年分四季,浓缩到一天分四季,那么晚上就是冬天,冬主收藏,肾藏精,所以说一季里冬天要养肾,一天里晚上最养肾,肾主骨,骨生髓,当然也包括脑髓,经常动脑,要思维敏捷、记忆力强。

广东人说动脑的活叫“吃脑”,意思就是消耗脑精、脑髓。如果晚上不好好睡,把精藏好,明天怎么有精力去应付“吃脑”的活?

婴幼儿时期,什么都不用想,吃完就跑,跑累就睡,一天睡十个小时,你看他第二天睡醒了,眼睛都在笑,皮肤、毛孔、眼神、头发既滋润又细腻有光泽,声音卡卡清脆,这就是精足的表现。

都说小孩子是无忧无虑的,为什么长大了很焦虑,肾主恐,焦虑不安、恐惧是肾精肾气不足的一种最底层的表现。这几年我调理过很多焦虑的患者,我就发现,单纯给他们疏肝用柴胡、黄芩、佛手、玫瑰花、青皮这些东西,发现他走不出来。

但是加一些安神的百合、茯神和补肾精的黄精、仙灵脾、肉苁蓉、桂枝之类,先保证让他能先睡着,睡得沉,慢慢的发现他们不知不觉就走出来了。

所以经常熬夜加班,加出了焦虑症就不出奇了,因为熬夜伤精啊。精不足髓不足,里面空的,干活没有精力效率又不高,怎么能不焦虑?整个人就是个空心大萝卜,所以化再漂亮的妆,气色不好,人也不开心。

所以我说孩子想要成绩好,一定要睡好觉,有个金榜状元汤(远志、菖蒲、酸枣仁、熟地、天冬),一是熟地就是补精的,二是远志、菖蒲、酸枣仁这些宁心安神的,让大脑安静下来,目的就是让你睡好觉。

又有一网友是个搞文创的,他说真是奇怪,如果那天熬夜了,第二天就写不出好文章来,如果又熬夜又经常不节欲。脑袋更是空空的,很简单精虚了呀。

又有一网友因为失眠,用了补精的方法,效果很明显,身体状态和心情也好多了,跟我反馈说感觉终于进入正循环。

所以不要抱怨为什么睡觉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的时间,那不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是给你充电用的,充满格,然后放电才放得随心所欲,精足人才开心啊。

文中的中药,请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中医[超话]##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寻找好中医#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