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抽屉
24-09-05 14:21 微博认证:科学科普博主

为什么一紧张就会拉肚子?
一紧张就拉肚子大多与高度紧张、焦虑、抑郁等精神状态相伴随。如果不是频繁发生,它在医学上并不算作疾病,而是被称作紧张性腹泻。人体消化道的活动是受自主神经支配的。人在紧张的时候,交感神经系统就会过度兴奋,让胃肠道收缩和蠕动加快,这会使肠内的排泄物来不及停留够时间就被排出了体外,就容易腹泻了。此外,我们肠道还有一个神奇而独立的肠神经系统,也可以与大脑形成“脑-肠轴”。胃肠动力的调节,主要靠的就是大脑、自主神经系统和肠神经系统这三方之间的协调。精神紧张,尤其是长期高度紧张,会通过“脑-肠轴”引起内脏感觉敏感性异常,导致腹痛,并且进一步加重肠道功能的紊乱。 http://t.cn/A6RWrJRg

发布于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