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替芬这个药物,治疗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等过敏性疾病的效果是毋庸置疑的,肯定大多数是有效的,而且效果多数要优于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这些药物,原因很简单,酮替芬、扑尔敏属于第一代药物,能通过血脑屏障的,感觉作用很广泛的,但也正是这个原因,它副作用突出,会嗜睡、犯困。为了克服这个缺点,才有了第二代抗组胺药物,就是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这些药物。第二代药物副作用的确少了,但整体疗效也是稍微差一些的,这也是各种研究证实了的。
上述两代药物,指南已经基本取消了第一代药物推荐了,着重推荐第二代药物,原因有几个:
第一,第二代药物疗效也不错。
第二,第二代药物副作用小。
第三,第二代药物价格高,利润高,有人出钱推广。
上述三个原因,解释了第二代药物霸屏的现象。但绝对不代表第一代药物就不能用了,我说的明白么?第一代药物(比如酮替芬)虽然有副作用,但疗效好,价格低廉,只要你不是经常使用,不是天天使用,这副作用不至于产生慢性长期效应。所以问题不大。
但是对于部分敏感人群来说,酮替芬的副作用是致命的,比如说会导致犯困、嗜睡几天,你开车都有问题,高空作业也很危险。
所以要不要用酮替芬,要不要把他作为一线用药,要看人,看效果,看不良反应。而绝对不是现行指南一句话说的:不推荐它作为一线用药。
只有明白药物使用逻辑,才能明白指南的逻辑。我看多数医生是不懂这个逻辑的。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