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虚久了,再用补阳药来温阳,那就是九牛一毛,病情早已层层进阶
综合来看,主要分为这三点:
①阳虚久了,不仅生内寒,还会导致水液代谢失常,生寒湿。
湿性粘滞,若先不利湿,补阳只会补不进并上火
舌边齿痕,舌白苔腻,舌面水滑——阳虚寒湿
所以平时会畏寒怕冷,怕风,手脚暖不热,便溏腹凉
②阳虚久了,还会导致肝郁。
肝属木,木之升全赖水之温,肾水寒凅,则肝木不升
舌边鼓胀——肝郁气滞
所以平时会心心烦抑郁,胸胁闷胀不适,爱叹气
③阳虚久了,产生的寒湿邪物,日久会在体内郁热
就像淋过水的草堆,长期太阳晒不透,里面就会发热
舌根处舌苔白中有些带黄——寒湿化热
所以阳虚的表现力,还会有些热像表现。
比如:怕冷却又心烦,爱上火,尿黄等。
你会发现,以上不管是肝郁,寒湿,寒湿化热等
都是阳虚发展而来的,所以这时就不能单单针对阳虚了
还需要兼顾到其他发展出的症状!
正确思路:化寒湿,升阳+疏肝理气+清郁热
#中医# #寻找好中医# #国医的精诚力量#
发布于 河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