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好多人问食谱。其实食谱还是要按照自己的喜好而定。我建议我爸妈的,还有平时给先生准备早午餐的食谱的标准就是不吃精白米面。即无:白粥、白馒头、窝窝头、油条、米粉、面条、发糕、蛋糕、烧饼、葱油饼、粢饭团、年糕、汤圆、粽子、青团、米饼。这些纯主食类食物,没有蛋白质、维生素、纤维、油脂,进到肚子里后完全转化成糖。一定要吃的话,肉包、饺子比白馒头好,因为它有肉,不是纯主食。中国人的饮食结构确实是几千年来都以精白米面为主,但以前的粮食和现代小麦制品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况且以前人体力劳动量大,没有那么多交通工具,主食就是他们的能量补给。现在人都久坐不动,以车代步,再吃那么多精白米面,久了身体当然要出问题。
至于食谱,我可以举着例子。上周日早晨我给我爸妈做的早餐是一人一碗炒蛋+烟熏三文鱼+汆烫芦笋+起司。给我妈妈打豆浆,给我爸爸煮另外煮了一碗燕麦粥。烟熏三文鱼可以换成虾,切片的roasted beef,西式火腿,salami,鸡胸肉。芦笋也可以是牛油果、黄瓜、芝麻菜、生菜、小番茄、韩国泡菜。蔬菜上最好不要淋沙拉酱,就盐、醋和橄榄油即可。我先生一般早晨就喝一杯防弹咖啡,用品质好的ghee,饱腹感很强。中午我也是给每个人拌沙拉,俗称不开火的白人饭。用很好吃的番茄、九层塔、蛋、起司、烟熏火腿、牛油果加盐和橄榄油拌一下就很美味了。实在还想吃可以加些鹰嘴豆、烤南瓜、地瓜充饥。虽然他们也是主食,但比白米饭好太多了。我给先生准备的是生鱼片和日式海带丝沙拉。如果都不想吃沙拉,我会炒些肉片,蒸块鱼肉,拌个豆腐,煮个海带蒟蒻汤,加一两份水果。有蛋白质、有蔬菜、有维他命。下午可以吃些原味酸奶、原味坚果类。我不吃乳制品,这个因人而异。晚餐就正常吃,有菜,有肉,有鱼,有主食,但主食比例不要占大半。我煮的饭是十谷米。我自己吃藜麦。还有我以前一直提到的酸种面包也可以当主食。我还很喜欢用意大利节瓜做底料,加蛋,加九层塔,加火腿,反正就是加自己喜欢的食材,倒到器皿里,烘培而成一款又营养又饱腹的叫不出名字的大餐。或者用节瓜代替意大利面条,做一锅假意粉。
减白米面就是主要思路。但不是每个人都要这么做,自己决定。如果离开白米白面实在太痛苦了,就不要折磨自己了,想吃就吃呗。我妈妈是自己体会到了不吃白米白面的好处,所以她愿意继续。但她没断碳,豆制品、乳制品、蔬菜、水果、南瓜、地瓜都是碳水化合物。Again,主食不等于碳水化合物。还有就是每个人的地域不同,能获取到的食材也不同,经济状况不同,不用照搬照抄我的食谱。以减精白米面,多蛋白质就行。蛋白质的来源是鱼肉都蛋奶。优质蛋白质饱腹感很强,吃一点就饱了。而精白米面饱腹感弱,饿的又快,所以才会越吃越想多吃。
还有那天我贴发烧赴宴的照片,有人问怎么保养的。过奖了,我没有在保养,擦脸的都是开架式基本款。硬要说的话,全靠的是自律。这个我也写过好几篇了,可以往前翻翻。我没有想要多瘦,或者脸部多年轻,岁月刻在身上的痕迹是遮不住的。年纪上去后靠的是气质取胜,而气质是医美给不了的,全靠自己内在修炼,加与人为善的品质。
之后想到什么再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