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法国房东爷爷的二三事#
最近想去餐馆端盘子,或者去园艺市场搬搬花,去农业公司打打工啥的,虽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吧,但我是真的想去,我刚才晚上都差点直接给一个餐厅打电话问他们招不招人了。
我真的好想去试试端盘子啊,我觉得我身边很多人都去餐馆打过工,只有我没有。本来我想去我们村的餐厅,因为离家近,而且我想能练习一下荷兰语,因为我们村是讲荷兰语的,但是爷爷不让,爷爷觉得……也不是丢人吧,反正,他反正,他是有一点别扭;园艺可能好一些,但是他也觉得不好,而且我也没有经验,我只是喜欢种菜而已;至于我给别的农民打工,他就更不乐意了,城堡的人怎么能给别人家打工,他好像担心这样村里人会瞧不起我……唉,其实我觉得没啥,学习一下积累一下经验嘛,但是爷爷觉得没面子,而且我们小地方根本就没有什么外人,村里就我这么一个亚洲人,我去到哪里大家一下就认出我了。
而且主要问题是我的荷兰语也不怎么样😓,如果作为工作语言的话确实不太行,人家好像也不会要我。
想来想去呢,爷爷就同意让我去更远一点的,离我们村最近的讲法语的市里找工作。
我说那市里的人也认识你呀,大家也能认出我的。
爷爷说那不一样,你在弗兰德讲法语就是原罪,他们会欺负你的。
我说我是外国人,我不是瓦隆人,而且我讲法语没有瓦隆口音,他们一听就知道。
爷爷说那也不行。
我说那还有很多外国人在法国不讲法语也有工作呢。
爷爷说那不一样,在弗兰德讲法语可比在法国讲英语严重多了。
(你们比利时人真是宇宙无敌乖僻😡)
其实我挺想去园艺市场的,因为我很喜欢种菜,我确实也想多了解一些植物,但是园艺市场都蛮远的,市区里的可能就只有花店,但是我没有经验,我对花不太了解,我只对结果能吃的东西比较感兴趣。
可能也就只有端盘子不需要太多经验,而且这个我真的想做,刚来法国的时候我就想做来着,我就是觉得我做了太多动脑子的工作了,我就想做点那种不动脑子的工作,比如种地端盘子送外卖啥的,种地我天天在家就种地呢,送外卖还是太辛苦了,我我连个自行车都没有,而且我们村也没有什么外卖。
我的另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我得陪着爷爷,所以我找工作的半径只能是在城堡附近,骑自行车一个小时这种范围我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村里也没什么公共交通,这样我每天能回家陪爷爷。
我还是放不下他,而且我也不能放下他,我当然知道如果我放下他,我可以去更大的城市,我也可以长期留在巴黎工作,但是人都是有舍有得,人无法同时拥有两个世界,面临选择的时候,你终究是要放弃一边。爷爷年纪越来越大了,我越来越感受到他越来越离不开我。
昨天,他的车坏了,他被困在里尔郊区的一家修理厂,他举目无亲,毫无办法,我当时在鲁汶(图二是那个雕像),我是周一晚上刚到的鲁汶,我去找朋友玩的,结果都没有玩,第二天我就赶回来了。
我明明在走之前跟爷爷说了,无论你任何时候发生任何状况,哪怕凌晨3:00,你立刻打电话给我,无论我在哪里,我都会接你的电话,你一定要跟我随时报备,你发生了什么事情。
结果我早上打了一堆电话给爷爷,我真的就是例行检查他,他没接,我接着打,然后终于接了,我说你回巴黎了吗?他跟我说车坏了,在修理厂走不了了。他本来以为是右后轮胎有问题,换了备胎送去修,结果发现是底盘有问题,刹车有问题,整个车都有问题,不知道怎么办了,车上有很多行李,还有一条狗。
我说你怎么不跟我说呢?我不是跟你说了发生什么事情都告诉我,我这要不给你打呢,你又不说了是不是?
爷爷说,他先打给管家,想让管家来接他,管家没接电话,他想打给管家太太,他没有管家太太的号。
我说你朋友呢,你打给你村里的朋友啊,你村里那么多老头老太太哪个没有车呀?都不上班的,怎么不能去接你?
他说,嗯,我不知道能打给谁,我可能没有他们的号码,我不好意思打给他们。
我:……你可真是那个,我真是服了你了。
他们平时到你这蹭吃蹭喝蹭票麻烦你的时候你不说啥,结果你现在有麻烦了,你还不好意思找他们了,你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要我就理直气壮地我就去了,你欠我的总该还一还了吧。
我说那行吧,那你等着吧,你等我给你消息,我去给你问去吧。
爷爷本来还说现租一辆车,我说你搁哪儿租车去,你这荒郊野岭的,你租车你得去人家租车公司,或者你在网上看好了,你再租车,你这咋去啊?而且你搁哪儿看车去啊?你又不会在网上看。再说你还有那么多行李,你还有狗呢,你也不能扔下车自己去啊,郊区也没有交通,人家租车公司也不能来接你。再说了,就算你能看车,你看车也得看一段时间吧,你也得想想啥车型,租到啥时候啊,你也得犹豫,你也得考虑呢,网上付款你也整不明白,这都不是你一个人很快就能完成的事儿,最快的解决办法就是找人来接你。
然后一整个早上,我在鲁汶,摇遍了村里所有我认识的人,给人家发消息,但是我认识的都是年轻人,人家都要上班要工作的,而且我也顾及爷爷面子,这事儿也不是给谁都说。虽然不是什么好丢人的事情,就车坏了吗?又不是事故。谁都有可能发生的。
最后还是管家太太给我回了,说刚手机没电了,而且她不在城堡,她回爸妈家了,然后她摇了一个之前在我们城堡办活动的,现在住在附近的,就是图片里这个灰色方块的哥哥,把我的号码给了这位哥哥,方块哥又摇了一个他有车的朋友,一起去把爷爷和狗狗接回来了。
直到下午4:00多,爷爷才回家。
在此之前,他就一直跟我的狗在空旷的停车场里呆着,伤心,委屈,孤独,无助,水也没喝,饭也没吃。
中间我一直给他打电话,我说你要保持电话畅通,车坏了只是一个小问题,这是能够解决的问题,是麻烦一些,但是我们会成功的,终归是会有人来接你的,你不要太担心,这不是一个没有出路的死局。然后爷爷的心情就好一些,也一直说,会解决的,会解决的。
于是晚上我就直接回家了,也没有继续玩,我真的好久没有出去玩过了🥹你们也知道的你们天天看我发这些东西都是在家里,但是没办法,爷爷离不开我,这个家离不开我,我刚走半天就出事儿了,我这哪还敢走了。
所以所以所以,加了一个比较长的插曲,就是说这些年我能多陪他一些就尽量多陪他一些,固然我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收入也是重要的,但是人生中总有比钱更重要的事情,它出现在你面前了,你当然是会纠结会犹豫,但终究你的本心会引导你去往那个你心里的方向,那个你更不能舍弃的方向。在我心里爷爷和狗狗一样,都是我无法舍弃的家人。
(诶这个顺序好像有点奇怪(可是狗狗是我亲生的,我当然是无法舍弃它,而爷爷就像是我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一样,所以就像我的狗一样,嗯,就是这个逻辑(可是狗狗真的是我亲生的呀,就是,每个人体质不同,可能你们不太了解,但是她真的是我亲生的,她性格都随我,缺点也随我,你们可以自己去问她,她也会说我就是她亲生的妈妈[doge])
所以我要端盘子的话就是去附近的市里面的餐馆,我们小地方可能收入不会太高,也可能很辛苦,但是我确实很想试试,而且我想更多听本地人讲荷兰语,虽然那个市区讲法语,但是毕竟住在分界线上,如果能够融入本地人的生活,还是会有很多机会听到荷兰语的。
这样我每天就能回家陪伴爷爷,也能够挣点钱,也有一些跟外人交流的机会,否则我真的太闭塞了。
而且我现在身体太差了,食欲很差,能量很低,经常生病,十分脆弱,不是肚子疼就是头疼,晕,耳鸣,失眠焦虑,老做噩梦,想做一些体力劳动来让我的身体得到锻炼🏋️
去麦当劳拣鸡块怎么样?我还想试试打冰激凌🍦,哎呀我每想到这个事情就觉得我好像回到了十几岁,就是那种去打暑假工的感觉,虽然我没有打过,但是现在就可以打了,就可以弥补回来我的青春了!!感觉自己又年轻了,好好啊。
我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然后决定要不要出去打工,然后可以顺便出vlog哈哈哈哈🤔 http://t.cn/A6peUWj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