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空中飞人
24-09-27 15:00 微博认证:搞笑幽默博主

《等待消费税改革启动的号角》

你们看到的是股市乱涨,我看到的是以消费为核心的新经济循环,正在启动。目前这个循环处于风投阶段,降准降息、降存量房贷、特别国债支持消费、补贴生活困难群体等等,都是新经济模式建立的风投资金。

风投到位,不意味着接下来的道路就畅通无阻了,仍然需要持续的投资,更需要持续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这里需要做出大量的改变,首当其冲的就是意识有没有改到位,即过去三十年以开发和投资为核心的增长思路,转向经营和消费的增长思路,新思路下的人才培养、场景建设、项目开发、衍生创新及配套金融等等,都需要花大力气去搞。

也正因此,我们新经济启动,注定路途坎坷,市场可以一眼看到3年、5年后、10年后的美好场景,但具体收入增长、现金流获取等等,却需要实打实地一年年干起来。

那么,我们要如何评估新经济成型呢?简单,核心就看消费税改革什么时候启动。风投阶段,在财政的角度看,就是做大税基的阶段,只有税基大了,才好征税,收到的消费税才能修复本轮出现巨大空缺的地方财政,并在后续,继续刺激地方政府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举个例子来说,在过去开发年代里,像体育场、科技馆、博物馆这种东西,属于一个地方的垃圾资产,这类的楼堂馆所最主要的职能,就是接待领导视察、举办各个企事业单位的年度运动会等等,盈利效应极差。最大的价值就是在开发周边房地产的时候,可以把这些东西当成一个噱头,去博一个不高的溢价。

而这类楼堂馆所存在一天,就要折旧、维保一天,成本就得算一天账,对城市来说,就是巨大的成本项目,沦为垃圾资产。但是地方政府也并不在意账上有个僵尸资产躺着,因为各类开发区、工业项目、商业项目、房地产住宅等等,不断充实城市的总资产,地方政府可以汲取财政,垃圾也养得起,自然地就不会想去经营这些僵尸资产。

但随着整个环境变化,社会偏好转向,有些垃圾资产可能就盘活了,比如体育场,深圳的大运中心,几乎每周都有演唱会,仅仅门票及周边酒店一项,创收效应就体现出来了。

那么接下来如何继续提高这类资产的利用率呢?可以举办各种联赛,比如深圳以街道为单位的足球赛,办“街超”。举办比赛本身不一定花钱,但随着人气走高,是否后续可以考虑广告招商、摊位进驻等等?而比赛本身带动的全民参与,从球衣、球鞋、球包、运动护理等等需求,就会释放,那么如果这些品类也纳入消费税的税目,无疑将对地方政府的财政大有裨益。

那么新的收入端,就会自动引导地方政府继续挖掘各类沉睡的僵尸资产的潜力,进而大幅推动文化、体育、娱乐、展览等等行业的壮大,并再次扩大地方政府消费税的税基,最终实现一个闭环。

基础设施能存在多久,这个经济模式就能运营多久。

等到我们社会的基础设施总体趋于陈旧了,到时候再来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社会重启下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浪潮,到时候大家继续赚开发的钱、赚投资的钱、赚账面富贵。

而要从以消费为核心的经济模式,重启投资为核心的增长模式,有个重大的前提,就是主要资产的产权不能过于分散,否则到时候基础设施都在一个个碎片化的私人企业、个人手里,产权碎片化会导致建设过程遭遇巨大的交易成本,仅仅拆迁补偿一项,就足以令重启投资无望。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