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股市到底收割的是什么人?
这个要看股市的定位。
是蓄水池,还是抽水机。
如果是前者,那股市收割的就是不炒股的人。
如果是后者,那就是不炒股的人加上上市公司收割90%的炒股的人。
比方说美股,就是美元的蓄水池。美元印的越多,不炒美股的人被收割的就越狠。因为货币超发的后果就是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涨,资产的持有者就等于在压榨没有资产的普通大众。因为很多生活必需品无论多贵都必须消费。只是因为美国的特殊地位,这一代价可以让全世界的穷人来买单。但最近几年,因为越发变本加厉毫无节制地滥发美元。美国国内的物价也持续猛涨。也就是说,在美国,只要是不炒美股的人就会被炒美股的人收割。
类似的,在之前的中国。房地产是人民币的蓄水池。房价持续猛涨,不买房的人就会被买房的人收割。因为房子是刚需,比方说二十年前你不买房。十年后你儿子结婚,你还是得买房,不买房就找不到老婆。所以你等于就是被在你前边上车的人给生吞活剥了毕生的血汗钱。
A股在过去,作为抽水机。赚钱的主体,就是上市公司和社保基金。上市公司通过股市融资,再进行高位减持。社保基金也类似于庄家。如果你炒股技术不强,你玩A股。等于就给上市公司融资做贡献,给社保基金做贡献。用你的积蓄,去给别人的养老金账户输血。
资产价格的涨跌,一方面取决于其自身的质量。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有多少资金持续的进场接盘。
货币越印越多,生活必需品越来越贵。以前是炒股的人被不炒股的人收割,今后很可能就要反过来了。
这么说是不是很残忍?
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因为资产价格上涨,至少资产的持有者对于未来的信心会增强,也敢于扩大消费。
如果资产价格下跌,有钱人对未来也看不到希望了。那就是所有人都不敢消费,越过越抠搜。经济就会陷入通缩螺旋的恶性循环。后果更严重。
发布于 河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