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粉丝要求,讲下虚人感冒
不少粉丝说,虚人感冒不能发散药,那用什么药好呢?其实我想说的是,任何东西都没有偏偏一律,更何况你是不是虚人?是不是就不能发散,连自己都搞不清楚,问这些又有何用?还是回到辨证施治吧
书中讲的虚人感冒,指的是虚人感冒了,不会出现太阳症(头痛、畏寒怕冷,流鼻水、颈项僵硬等),而是出现少阴症(也就是心肾阳虚,阴寒内盛了),少阴症的表现:脉微细,但欲寐,恶寒蜷卧,下利清谷,四肢逆冷,甚至汗出亡阳等
什么意思?下利清谷,就是指拉肚子,但欲寐就是老想睡觉,脉象是细弱的,手脚是冰凉的,人非常的怕冷
少阴症一般不会出现发烧,即使会发烧,也是持续低烧(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能量不足,高烧不起来了),虽然是低烧,依然会感觉到关节酸痛,腰痛等情况
你不会把脉没有关系,但你看到低烧,关节酸痛加重,并且出现拉肚子,人非常怕冷的情况下,并且人喜欢睡觉,就知道是少阴症,马上就熬四逆汤吃(附子,干姜,炙甘草),这就是先救命门之火,或者讲助阳散寒
那这时为什么不能用麻黄汤,风寒感冒颗粒之类的呢?因为心肾阳虚了,里面都没有能量,或者说病都进入里面了(少阴是里寒),即使你想用发散,也发不出来了,这就是 “实人伤寒发其汗,虚人伤寒建其中”的讲法
这里伤寒的意思,就是中了寒气之意,今人叫做(风寒)感冒,建其中就是小建中汤(桂枝汤加倍白芍,加饴糖)之意,这个是针对感冒后心悸的;但你出现拉肚子,老想睡觉,人非常怕冷的情况下,还得用四逆汤(四逆汤中附草姜,阳衰寒厥急煎尝,腹痛吐泻脉沉细,急投此方可回阳)
好,大家知道什么是少阴症,就知道为什么要用四逆汤了,一般虚人感冒都是老年人多,年轻人出现的比较少,因为年轻身体强壮,气血方刚,怎么会出现少阴症呢?所以知道了解就好了
那么家中有老人的,遇到少阴症,也就是发觉老人感冒很累,很怕冷,又老是拉肚子,手脚又冰凉,就要用四逆汤来吃,而不是去止痛,还用普通的感冒药去治,搞不好一命呜呼,当年阳就是少阴症,可惜很多人不懂,所以那年火葬场忙不过来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知识普及##健康养生[超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