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饮食限制与健康/减重/长寿方面的研究,读到一个还蛮好笑的故事。
2020年,UCSF的Ethan Weiss想研究到底“限制进食时间”能不能帮助人减肥,事实上Weiss自己还是挺看好限制进食时间的,自己也在坚持16:8禁食,也就是一天里只有中午12点~晚上20点这8小时可以吃饭,别的16小时里都不吃。
于是Weiss团队找了116个人来做实验,这116个人的BMI值分布在27至43之间,都处于超重或肥胖状态。
其中一部分人就尝试16:8禁食;另一部分是对照组,正常吃三餐就行。
结果是这样的:
①两组平均体重都下降了,16:8组降了0.94kg,三餐组降了0.68kg,看着好像有差,但经过统计分析,没有显著区别。
②两组在空腹胰岛素、葡萄糖、糖化血红蛋白或血脂水平上均无显著差异。也就是在健康水平上没有显著区别。
③16:8组的瘦体重(也就是肌肉量)显著下降,而三餐组没有显著下降。
瘦体重其实是我们不想失去的体重。所以这个对16:8组不是好消息。
④16:8组的运动量(每日步数)明显减少,而三餐组没有明显变化。
(不能吃的时候可能也懒得动。)
然后研究者得出的结论是,以前一些禁食组得出的健康好处,其实可能就是正常少吃、体重减轻以后得到的好处。
对照组不用那么痛苦地一天只吃8小时,也获得了减重和健康好处,而且还没丢肌肉。
至于为什么对照组也减重了?
研究者觉得,最可能的解释是——
当你需要天天跟别人(研究者)汇报你的体重时,你自然而然,就会少吃且吃得比较健康了。[二哈]
Lowe, D. A., Wu, N., Rohdin-Bibby, L., Moore, A. H., Kelly, N., Liu, Y. E., ...Weiss, E. J. (2020). Effects of Time-Restricted Eating on Weight Loss and Other Metabolic Parameters in Women and Men With Overweight and Obesity: The TREA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Internal Medicine, 180(11), 1. doi: 10.1001/jamainternmed.2020.4153
#世上神马研究都有#
发布于 福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