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只是给自己看的金属徽章经验科普。
这次cp30做了金属徽章,虽然在公司积攒了一些金属徽章经验,但公司和小批量工期和价格差很多的,也是学到了新的东西。给自己看也是因为有部分经验不太好复制。
1.基础的上色工艺有珐琅,uv印刷和烤漆(好像还有盖玻璃片?)。一般来说人物类的不要做烤漆,凹进去我觉得看起来还挺灾难的。老老实实做珐琅和uv印刷比较稳妥(尤其是真人)。本次的兔龙金属挂件选了珐琅,其实到手后觉得做烤漆就行,可能还便宜。
2.漆的种类,现在其的种类特别多就不赘述了,感觉比较流行和能出效果的是透明漆+闪粉一类的粉,反正可以理解为吧唧界的双闪工艺。透明漆也分填在镂空处还是就直接填。
镂空会有透明的效果。我的感觉是都透明漆了,不镂空干嘛!
除此之外在公司遇到比较喜欢的一个工艺是叫入油还是光油,还是上油,可以用在烤漆局部上面,会跟珐琅一样光滑,亮晶晶的,如果有宝石一类的图绝对非常适合!加上后有很强烈的宝石感。不过是用在金属币上面的,但金属徽章应该异曲同工。
3.还有一些复合工艺。
旋转,开合,移动,之类的工艺……这些工艺一个是成本会大大提升,(因为这些都意味着模具费的增加)而且复合工艺的的轮轴之类还是比较明显的,比较适合为工艺去设计图案。这次没尝试,因为没有适合的图。
4.【重点】关于颜色!
本次最风险的地方是没有打样就大货了!但我们之所以这么勇,是因为设计的狐狸哥和我司有潘通色卡!
金属徽章的颜色都会按照潘通色卡调色,而潘通色最好是通过实体卡肉眼确认进行校色,电脑潘通卡和手机拍实体卡真的都不准确!
谁懂一种红色电脑和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拍起来三种颜色,我们私下对色的群有多么的绝望[淡淡的]。
如果你做金属徽章有潘通色卡,并且需要多人决策,可以先选定一个电脑手机实物色差最小的颜色。通过手机把需要选的几个颜色拍在同一张照片里,能保证搭配和谐,不出大错。
但潘通色卡一套1k,一般人也不会有……【不要买闲鱼几百的u卡,金属徽章一般都用c卡,u卡是哑的颜色,买了没用。】大部分情况下只能依靠厂家的审美定色,然后还不满意再打样,所以一般有时间还是打样吧!不过二三次不满意,闲鱼有卖剪一小块色卡的,也许可以买来自己确认一下。
就算你有潘通色卡最好也还是打样,公司有一个金属制品,第一次要xx45颜色,厂家给我们做了xx47,以为是他们厂家的问题,第二次要xx46,做了正正好46。搞的我们很疑惑,好好给我们打对啊!
5.【重点】关于矢量文件
由于我们设计的狐狸哥没金属徽章的矢量经验(而且忙),本次是直接交给厂家。因为有些细节并不一定能做出来,会做一些简化,所以不是一模一样矢量化就行。金属徽章的价格除了大小还关系着线条的细节,所以最好小的空隙不要太多。
如果能自己做矢量文件其实还是最好的,可以做一些线条粗细之类的,这次就线条太细了,说珐琅会粗一点,根本没有[微笑]。
就算没经验也可以自己先做,再交给厂改是最好的。
6.【重重点】关于工期
由于我之前对接的都是公司的金属徽章,工期一般在7-15天左右,会有出现拖工期,但基本也在15天。所以我一开始预估的时间30天打样+大货应该够,而且我们大货就那么点,感觉七天都够。
结果同人小批量徽章工期跟大批量根本不是一个次元的。25天都算快,基本操作都是2个月起。更别说我小红书看到了好多什么半年都没出货……看得我眼前一黑啊卧槽。
但又很想做,干脆赌了一把,还好结果是美好的。一定要预留工期啊!!!!!!!!
另外一定要多催,连大批量的厂家都会催,小批量一定要多催,问流程,问实物照片,催催催,爱催才会赢。
7.【重点】关于金属面
其实我看别人没怎么说过,但是每家金属的电镀色会有差别,电镀色会非常影响整体的颜色呈现效果,哪怕都是亮金也会有区别,有的特别黄,有的接近玫瑰金,所以其实我觉得最好能拿个样先预判一下。
还有金属面光滑面的问题,感觉是不建议同人徽章做太大露出金属的面积,因为整体打磨都很一般,一定会有划痕……如果说想要打磨光滑点还要再收一次模具费。
目前用过的金属徽章场只有一家真的很光滑,光滑到能反光我拍照的手机,基本只有很小的划痕,背面刻字也免费(我就不推荐了,因为厂家基本500个起做,大伙散了吧)
8.关于尺寸
其实我建议大家做小点,小小的也很可爱啊!不过简洁的设计也不是说路边就能捡到的,我的建议是金属徽章还是设计好看最重要,如果不好看还是别做了(冷酷),因为真的贵啊。
9.关于价格
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贵。模具费,本身的费,叠加的工艺费,现在整体也比较半透明吧,小红书就能搜个大概吧,建议是多问几家,做好功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