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如果真的想稳定黄河入海流路,好像没必要搞那么大的动静吧,似乎只需要在小三角洲的顶点,多设一些泥浆泵,将河床底部的泥沙抽起来,通过几个老河道(刁口河、神仙沟、甜水沟)输送出海,这不就能让现有的入海水道(清水沟)一直稳定下去了吗?不过这样一来,人家的课题也就不用搞了,文章也别发了!
抽取水沙混合物,除了购置一些设备,消耗的只有电力,反正那些流路也是闲置了,正好可以派上用场,还可以在三角洲大量安装光伏发电,发电用来驱动水泵,夜间就用电网的低谷电力。
到时候三角洲就可以向北(渤海湾)、向东南(莱州湾)扩展出去,同时维持东面(渤海)的出海口保持稳定,其实,在抽沙地点自然会形成一个深坑,起到黄河冲蚀基准面的作用。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