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点看到消息,到现在,两个半小时,却感觉好像过去了好几年,我不知道怎么哭,感觉哭不出来,但是眼泪又止不住,往教室走的路上,耳机里放着《如果声音不记得》,想着和邓爷的点点滴滴,眼泪一股一股的往外涌,心里止不住的难受,太难受了。第一次感觉到这么苍白的无力感,说什么都是徒劳,做什么都是遗憾。太突然了,真的就是太突然了。那么硬朗的一个人怎么就这样措不及防的走了。
9月29日三里屯《同仁堂》,被暴雨淋的心情很烂,那时候还在想干嘛要这么大的暴雨天出来,今天却只觉得庆幸,幸好来了,还好来了,幸好在现场。不管当时的心情怎么样,好歹没有错过最后一场,可是我宁愿这不是最后一场。
三里屯斑马线白线也能没过脚脖子的积水是苍天也提前哭泣吗?
今天上午也下雨了,多云,直到雨点子落下来又停了都还是多云,现在想起来这场雨只觉得也是遗憾。北京今天也下雨了,上天也舍不得你,也会突破原本的预报留下眼泪。
3月21日是我第一次跑线下,也是我第一次线下看着邓爷,没留下视频。3月28日是我第一次录线下,翟邓二场《学评戏》,简直太好,三星堆一起在台上救场子,原本开凉了的场瞬间变成大热场,回到家我说特别好的老头们,希望大家都来看老头,实在是我太喜欢,不跑线下压根不会发现这场到底有多灵,有多值得。网上看再多有时也不及线下一场来的震撼,这是我第一次真的意识到老先生们有多强的控场能力。第三次是618黄鹤楼,这时候已经对邓爷的风格了解了,结合前几天的砸挂每天都在期待新的包袱出来,邓爷也从未让人失望,每天都有新递葛,线下笑到实在忍不住了差点儿掉地上都是有的。718记的最熟,718邓杨开场,上来邓爷说:“首先呢,我们代表后台老少爷们儿给各位行礼!”,我喊了一句好,邓爷杨爷都乐了,哪有这时候喊好的,什么都没演就先好上了。但我实在想喊,为这一句话喊,为老先生们的艺德喊。高邓特殊的关于拦托的舞台轶事,因为觉得能觉得可以饶出来第三番的八扇屏,独一份的递葛砸挂,邓布利多延伸出的阿瓦达啃大瓜,邓爷模仿的特别像的单田芳和赵忠祥,经典的动物世界和海燕,还有那些后台关于三星堆的趣事,一些对于年龄的打趣…好的坏的,总归都带来了独特的快乐的回忆。原本以为金鱼脑袋记不住什么,但是到现在回忆的时候往事像潮水一样涌上来。
脑子麻木后翻着相册看只庆幸我稀烂的画质与拍摄手法还是留下了不少影像,有发了的,有没发的,有还有底的,有底意外被删了的,有孤本,有值得珍藏本…已经丢失的找不回来了,但是还留着的我会保证我不会让这些消失,还有的我都会放上来,挂掉的会补档,会多多的备份,希望数据洪流中能极可能多留下一些痕迹,多记录下邓爷在舞台上的演出,希望多年后还有好多影像可以追忆,希望后人再有问起时仍能欣赏到邓爷的艺术,而不是让这一切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3月21日-10月31日是我与邓爷相逢的7个月10天、224日、32周整。现在是21:44,5个小时了,我没想到我居然这么能哭,一个小时前甚至以为我的眼泪已经流干了,但是看到邓爷笑着的照片的时候还是眼眶一酸,又有眼泪滚落下来,我真的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哭过了,好像心里只剩下一片荒芜,除了悲痛、难过、遗憾实在分不出什么开心的情绪。怎么能不伤心,怎么能不难过。我尚且如此,更遑论相处时间更长的演员朋友。然而今晚还有演出,甚至还是在哈尔滨,路途遥遥,连最后一面都来不及。也有想,为什么这么多人这样悲痛,除了消息太过突然,毫无心理准备以外就是邓爷太好了,实在是太好了,无论是对待艺术还是做人都太好了。糕的评价真的很精髓。邓爷就是一个永远乐乐呵呵的好老头儿。没有架子,待人特好。3月29日晚上十一点多我和我朋友嚎我社死了,太尴尬了,邓爷关注我了,但是我没关注邓爷,虽然仓促回关了但还是尴尬,觉得内疚,但是邓爷半点儿没觉得这是个事儿。线下知道我支着架子在录还会侧过来照顾镜头,哪怕座位自始至终就少有正座却还是录到了、拍到了不少直拍。三里屯我迷路了,犹犹豫豫不敢走,直面撞见邓爷,我挺尴尬,邓爷却笑了主动跟我打招呼,后边儿九林喊邓爷,说台底下坐的人特少,场子不太好,邓爷说:管他多少人呢,就一个人也得演好,上就是了(大意)。8月23日,游客场,除了我和另一位友友没人支架子,也都是生脸,从一场翟爷单口就在铺邓爷,那会儿翟爷说:“虽然他今儿没来但是我也饶不了他”,后面果然顶针续麻,每一场都提到了邓爷,我那会儿跟友友说,邓爷今儿如来了,甚至那时候还有观众问我邓德勇是谁,我介绍了,游客说下次再来北京一定要见见这位传说中的邓德勇。见着了吗?
邓德勇,邓爷,一队的邓布利多,德云一队2010年建队就在的老人物,德云三星堆的重要成员,还说好要有下一次见面的,还有友友做了一队全员的无料、您专门的无料想让您签的…您怎么就急了点儿。现在回看一切都还是太难以置信,9月29日还见了您最后一面,那时候那么硬朗的老头儿,怎么15号就说病了,节目单改了,都说您很快就回来了,都觉得您会回来,甚至还想着学院路一放节目单您是不是就又出现在前场,或者又是底,我甚至都想好了要买什么花,甚至都在挑礼物欢迎您回来、怎么就。仅仅只有两周,两周啊。接到消息的时候我多希望这只是一场玩笑,这只是一场后台合谋的玩笑,过几个小时您就会上线怼一句你才土了。
曾经我在纪念老先生的博文下评论:“不能忘,不敢忘,不会忘。”,我的记忆真的很不好,于是带着我心中已经溢出的悲痛敲下这篇博文,去记录下些什么,去提醒我这一天不止是万圣节,这一天有个我认识的,我相逢过的,我自认为是好朋友的特别好的相声演员、特别好的爷爷、特别好的老头儿永远离开了我,离开了我们。
2024年6月18日是我第一次接邓爷下班,没成想也成了最后一次,下班里我说:“邓爷拜拜!”,邓爷说:“诶”,我说:“您辛苦,您辛苦。”,邓爷说:“诶。”。今天这是彻底下班了,尘世近七十载,辛苦您走一遭。
邓爷拜拜!您辛苦!好好休息吧。希望将来还有机会遇见您。
@德云一队邓德勇
http://t.cn/A6nx0Y9B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