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酥猫爱学习
24-11-01 08:00 微博认证:教育博主

高中如何安排学习?

进入高中后,为什么同样一堂课,同样的老师教,
学习成绩总是能分个三六九等呢?到底要怎么学,才是对的呢?

重高的学习模式基本上是:老师点拨+自学自修

老师点拨:
教学进度、讲课速度都非常快,不会像初中似的把知识掰开了揉碎了喂到你嘴里。老师点到为止,也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自学自修:
自学,就是自主安排学习。你是你自己的VIP一对一订制老师,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自主安排查漏补缺、巩固强化。尽快完成初高学习模式切换,全速转向自主学习,才是重中之重。

自修,就是修学修心。要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节奏。高强度的学习、竞争的压力对孩子的心理承受力也是个极大的考验,不但要“修学”,更要“修心”。

自主学习有2条线:

一是学期中课堂进度学习时。
学习=课前+课堂+课后+考试

课前:预习,重点预习数理化,带着问题听课。
课堂:跟着老师思路走,重点听老师的解题思路和步骤,问题的切入点,自己在预习中不懂的地方。笔记只要自己能看懂就行,记笔记要稳准狠。
课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性写作业、针对性做练习,挑着写挑着练,而不是盲目的不结合实际的埋头就写。

核心关键:把握好整体节奏。高一刚开始,一定要跟着老师的进度走,即便有没听懂不会做的,也不要停下来,先跟着大部队走。

在具体科目上,9个科目跟不上那就重点学未来要选的6个科目,6个科目也跟不上了,那就先把数学和物理拿住。

注意:不要停下来补那些落下了的知识点
数列听不懂?集合听不懂?完全没关系的,现在只要跟着老师的进度走,每天上课一章一节地往前推进,千万不要在课后还在补之前落下的知识点,这样做得不偿失。

你现在要做的就是——不要让窟窿越来越大,先把手头正在学习的知识点拿住。高中的知识框架是一个模块一个模块进行学习的(这个模块没学好,不要紧,把当下学习的模块尽量学好),而不是落下某个知识点然后后面的完全歇菜了。所以,做好当下。

二是寒暑假自主安排学习时。
学习=提前学+查漏补缺+巩固强化

提前学:占70%。看课本、做例题、推公式、看网课
查漏补缺:占30%。集中精力去攻克上学期还没学会的知识点。

遇到不会做、不明白的知识点/题目怎么办?
1.看课本、例题和推导过程
2.看同步教辅(例如《教材全解》等)上的解析
3.B站搜有关知识点的讲解课再听一遍做一遍
4.再做类似题型巩固,遇到不会的重复以上流程

听网课避坑要点:
切忌倍速听。缩减知识内化过程,听了其实等于没听。
切忌只听课不笔记。不记笔记,不记录知识盲点,后续复习效果差,复习没重点。
切忌听课不看讲义。有的网课讲义有全面的知识体系,或者有优质的题目,帮助你梳理知识体系和刷题重点。
切忌听完不复盘。知识会遗忘,只有定期复盘消化,才能巩固学习成果。

一定要动手刷题落实到白纸黑字上。独立完成刷题,核对答案、分析答案、学习解题思路,并借助网课找到思路卡住的点,重新再去听课(只听涉及到错题部分的知识点讲解),做好标记标注,定期复习。

#新星闪光计划#

发布于 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