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隐Melody
24-11-21 09:05 微博认证:播客《纵横四海》《Ready Go》《携谁隐》主理人 教育博主

本周开会的时候,我们创了个新缩写:NASA🤭。

展开是:Next Actionable Step Assigned,可执行的下一步行动且已安排相应负责人。

我们以前开会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些事儿,讨论的时候觉得聊得特别好,结果过了一两周,发现根本没推进。原因就是缺少NASA,没有专人负责把启动的那个小步骤做起来。大家都默认其他人会开始这个项目,因为好像没安排到自己身上啊,或在等待某人(实际上就是没人)牵头启动。

比如讨论了几个小时,要开始做小🍠,发什么内容,什么频率,甚至连什么格式都讨论到了,大家都觉得讨论得很到位,然而,下次开会,还是没有开始发啊?因为,第一篇发啥内容,谁来写,哪一天发,几点发,谁发,这个「启动」步骤没有明确,事情就卡在了启动这一步。

所以我们就开始确保每一个讨论过的任务,都要有「谁负责下一步」,且这个下一步要可行(不可行的话要当场提出,大家再拆得更细),要在下次会议前做掉。A负责确定第一篇内容,B负责调整格式,C负责准时上线:几号,几点几分。只要有NASA,项目就会推进,再大的项目也会不知不觉都做完。

个人任务管理其实也需要NASA。你想要吃得更健康?NASA是什么?这个周末,去菜市场,采购一批健康的食材,尝试自己做饭。多读书的NASA又是什么?今天晚上,吃完晚饭后,拿出一本书架上的书(如果定不下来哪本就闭眼抽),看至少5分钟。

这个Actionable,就是基本不能有任何借口不执行的「可行」,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就一定能执行的意思。这样,项目就「启动」了,启动之后,总体来说就会一步步做下去。如果中途又卡住了,就再来定义一下NASA?

大家学会了吗~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