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着柱1打完了柱2,来简单写一点repo。首先表达一下我的态度,本来是抱着打完龙腾世纪心里非常空虚的心态来接触这部作品的,结果就是我爱上了永恒之柱,特别、特别喜欢。
先说说剧情,我觉得2代略逊于1代,主要原因在流程太短、支线太碎影响整体体验,但还是非常优秀的,也对1代剧情上做出了很好的补完(点名表扬寒冬巨兽dlc,10分满分我会给10分,强烈建议所有想要通过dlc补全游戏内容的游戏都来学习,真正做到了让玩家在体验新故事的同时很好地了解了过去)至于诸如“2代结局无法改变,主角只能看着”/“这样的结局还有什么必要追着俄撒斯一路跑”这样的差评,我不赞同,但玩到结局我也能理解为什么有人会对这个结局感到不满,毕竟没有强大的演出、没有爽快的战斗,最后的最后主角只是一位见证者,远远地看着那无论如何都会被俄撒斯摧毁的贝拉斯之轮。2代的主线剧情更像一部结局注定的小说,因为它想要传达的东西就是这样的啊!!轮子要是不毁掉,又如何体现人类的启蒙与自治。
然后说说队友,2代的队友剧情都比较简短,不存在像1代杜兰斯那样贯穿全程的任务,考虑到死火的主线都那么短了队友剧情篇幅拉的不长也可以理解。总的来说我是喜欢的,最喜欢的队友剧情大概是麦娅的,她就像努瓦泰治理亡焰列岛的一颗齿轮,收信、送信、执行任务,背负血债的同时也很有自知之明,在过程中会和主角倾诉求助,在揭露了黄铜堡最终任务是刺杀女王时,她动摇了,终于看清自己同胞做的一些以故乡为名义的卑劣行径。(这个真的很有1代鸟姐的感觉,忠诚的军人对自己国家和自己行为的反思。)我有多喜欢麦娅的剧情我就有多恨2代对鸟姐的塑造,帕蕾吉娜这个角色的内核不也正是如此吗???对国家的忠心和自身善心的矛盾,结果到了2代好像忽略了这一点,甚至在得知卡斯托尔搞奴隶贩卖的时候,鸟姐也没有额外的对话,甚至给我的感觉有一种她重新得到共和国身份后整个人很卑微,变得对瓦利亚愚忠。。。个人任务也偏离这个矛盾主题,我很想问问编剧,帕蕾吉娜这个角色的重点真的在于她是个神嗣吗??
再来说说永恒之柱最喜欢搞的阵营系统,主线到了后期会按头让你四选一,我觉得2代的四大阵营比1代反抗湾三阵营写的好多了(1代那三个阵营的选择我还没选瑞德里克&寇沙来的纠结),四个阵营选哪个都不完美,并且这种选择不是主角无条件的求助,更像是一场涉及各方政治、经济利益的交易,真是毫不理想主义。(但是你们的任务真的很通马桶)还有新加的队友喜好系统,主角和队友之间有好感度,队友和队友之间也有好感度,明明是很好的设计但是因为队友喜好/厌恶的点太生硬了导致莫名其妙被不赞同的时候也很多。。。
最后说说俄撒斯,柱2 的俄撒斯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派,他是否定自我合理性的神、是背叛了自身阶级的神,同时他在践行他的良知的过程中也夺走了许多生命。他的故事有点像给人带来火种的普罗米修斯,实际上他做的也只有打破轮子,对于之后的一切他全权留给了基斯,相信他们能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最后玛伽岚态度的转变也很有意思,以及全程都能怼娥狄卡太爽了——)
总结,就像维德温说的,柱2就是一个“因为播撒了错误的种子而要将整片庄稼焚毁殆尽”的故事,残酷是革新的代价,但谁又能阻止太阳升起呢?回答永远会是,没有人能。
美术和写作就不用夸了,图片很美文字更美,真心希望更多的人能来玩一玩这部作品,以及遥远的未来我能玩到永恒之柱3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