诶取
24-12-14 12:00

H in JPN – 熊本。

【Chez Le Pain】晚饭前去买点面包,他们家的产品主打一个超高筋,本地猪肉培根(还真香)辫子包啃得我咬肌都要抽筋了;

【Princess Tart】面包店附近另一家挞专门店,柜台里美不胜收,挞底都做得很香酥,基础是好的。店员介绍说招牌是柠檬挞,但是我嫌蛋白糖霜层太腻乎、而柠檬的酸和香都不足;倒是橙子焙茶提拉米苏挞好吃,焙茶和咖啡融为一体、以前者为主味,打发马斯卡彭的加入让它比慕斯更绵滑又比卡仕达更轻盈。

【马樱】市中心全是马肉专门店,随便选一家名气最大的去吃。虽然也没有很喜欢烧酒,但不知不觉进入了一种把它当功能饮料硬喝的状态。今天喝的是“大石”,雪莉桶3年、白兰地桶5年,可算是把这个臭塑料呛味给盖住了!座位费里面的小菜是带筋的马肉煮牛蒡等蔬菜,要不说的话真吃不出来,这真的就是牛肉,一样一样的。

菜单那真是一个万马奔腾,找到两个没马的小菜也挺不容易的,两个都是熊本地方风味:
一文字ぐるぐる,大概意思就是“人形草咕噜噜转圈圈”,把葱捆成这个形状,淋上拌了醋和味淋、酸酸甜甜的白味增酱,好吃、下酒、爽口、不臭,味道有点像野葱呢;
酿了黄芥末、裹了蛋糊油炸的莲藕,也是熊本特产,之前在北京的九州料理店里吃过,呛一跟头,这里的版本温和许多,也更冻冰冰,所以外皮有点僵;

马肉刺身点了4种部位的拼盘:上马刺,就是雪花了;赤身刺,就是瘦肉了;背鬃处的コウネ,是纯脂;前胸近肋处的フタエゴ,是赤身带着一条白色脂边,长得有点像上脑;它们尝起来都特别像鱼生,很惊人,很让人恍惚;
烤马肉,随机2种部位,看上去是肥瘦兼有的和纯瘦肉两种,提前淋过一点点烤肉汁,火很旺,烟气很重、甚至微微有点带焦苦,我能接受这种;

然后就是创意料理部分了:
我妈看上了马肉披萨,奶酪感觉放了两种,咸香浓郁,肉碎入味,绿葱喷香,薄挞底油酥酥的,还制备了特别香的大蒜辣油;
所以她一鼓作气又点了一份马肉意大利面,灵感来自于传统的熊本马肉料理“樱纳豆”(生马肉碎拌纳豆),加了紫苏、甜感很重的酱油拌汁,纳豆与蛋黄一起产生了一种“奶酪”的功效,这一盘甜甜滑滑的吃着很舒服。

发布于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