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守病机】有些人找我把脉,希望我开附子为他们扶阳:“何医师,我要扶阳,我寒得很”!现在“扶阳”二字,最多混淆。因为阳伤所以要扶阳,这个绝无异议。但是伤阳的原因,除了寒邪之外,还有热邪和湿、暑、风、痰、瘀之邪等等,要对所伤之阳作病机分析方妥也。真是不明白为什么扶阳一定、要、非用附子不可?白虎承气其实也是扶阳救阳之方,而非仅仅四逆方可救阳也。真不知我们的病机学说都到哪里去了?“知犯何逆随证治之”,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句空话。“谨守病机,各司其属;有者求之,无者求之”,若不明此者,则是胶柱之医也。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