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过驾考对我来说真的是非常开心的事,一方面是学校一直在催(本专业需要驾照找工作),另一方面是这边的驾考真的很难,虽然也是扣分制,但有很多错犯了就自动fail,比如说车轱辘碰到马路牙子了,两次以上不观察盲区,变道时速度过低…武老师会开车都fail了两次。这学期开始老师就一直在强调驾照的重要性,导致我整个学期都笼罩在这件事的阴影下,一想到这事儿我就觉得压力满满。
所以一放假我就赶紧开始每日两小时练车计划,三周的假期我应该只有三天没有练习,其他的时间不然是跟武老师练不然就是找教练。我的教练是武老师推荐的,是阿富汗人,叫Said,我超级喜欢他。他对我真的很好,教练们都深知驾考的不确定,很不愿意给学生准话和保证。但他一直在夸奖我(当然是在我真的进步后),并且一直在表达他觉得我可以过,武老师说Said没跟他说过这些。今天考试前我们找Said再练一下路线,练完后其实他就可以走了,但他没走,陪着我们等我考完了他才走,我以为这是例行公事,后来武老师跟我说,“你就买了人家一个小时,人家没义务等你,反正没等我。”
我们在一个临湖的城市,所以经常会下雨或是下雪,如果下暴雨或是暴雪,驾考就会被取消,而这边的驾考总是排得很满,往往需要等一个月左右才可以考一次(这也是一部分的压力来源,我需要在4月前拿到驾照),但今天真的是天公作美,中午我考试的时候是全天天气最好的时候,太阳没有太大,也没有下雪。就在我考完试两小时后,突然下起了暴雪,能见度极低,我很难不庆幸。
我很喜欢开车,开车让我觉得自由。我很能理解上野千鹤子讲,在她学会开车后,惊觉开车是这样简单的事,而她父亲却总是把这事说的很难。有一次和武老师吵吵,我自己拎着钥匙就下了楼,开车去吃了个麦当劳又回家,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开车上道,并不合法,我也很害怕,但是我好开心,仿佛我的世界又变大了一点,而这种世界变大了的感觉,叫自由。
这其实是很小的一个成就,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我发现我愈发适应与压力共处,虽然我还是不喜欢这种感觉,但是越来越可以接受。我爱结果,但我更爱过程,拿到Said的认可比驾考通过更能真正打动我,因为驾考总会过的,无非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第三次的问题,但是他真的觉得我好,看得到我的愿望与努力,这让我对人少了一些失望,多了一些信任。
(图一是我的临时驾照;图二是今天的大暴雪,真的是撒盐空中差可拟,遛狗的时候忍不住想,也许这就是宁古塔的苦寒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