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黄医生
25-01-03 17:12 微博认证:佛山岭南回春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印象城中医诊所 中医内科 主治医师 健康博主

喝水多了是伤会肾气的#中医式生活##国医的精诚力量#
谈到水,水必须要气化才能为身体所用,什么叫气化?就是让水变成水蒸气,就叫做气化。
你看火烧水,水开了,锅盖上面冒气,水变成了水蒸气,这就是气化的过程。你喝一杯水,小便也是一杯水,显然是没有气化的。这个你可以卡“烧开水的水比较浑,冷水是比较清的”,喝水就上厕所的人,那尿都是很清澈的,就说明里面没有煮开,直接排出来了,其实能排出来还是好,就怕排不出来,就变成了水肿,时间长了,就影响气血运行,关节经络疼痛就开始了​!

如果这样不能理解,你就想象是煮饭煮粥,这个水开让米变成了饭、变成了粥,这也是水的作用,这个就是气化。

水是生命之源不假,重要的时候喝多少水才算健康呢?你不要听那些专家什么话,说每天要喝足八杯水。这么多年少,你看这些所谓的“专家”说的那些话有多少是对的,大家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我的经验告诉我饮水要跟着感觉走。感觉渴,才喝水;若感觉不到渴,不建议喝太多的水。
懂中医阴阳的你按水属阴性,过阴则伤阳。喝水太多会消耗阳气,导致人体阳气变虚。尤其是素体阳虚之人,喝水太多更耗其阳;而且因为体内阳气不足,气化不利,饮水太多,就容易积滞而成“水毒”。

记住了你喝多少水是由自身的阳气说了算!当以自己不渴为度!你出汗多就喝多一点,阳虚的人坚决避免过多饮水!

我见过一些体质差、年纪大、有慢性病的人,这类人有个特点就是容易出现水肿的现象。眼睑水肿、下肢水肿,其实就是气化的问题,正常情况下,气化好的,身体里的水液就好像水蒸气一样,看不见,以无形的形态存在;气化不好的,水液就会以有形的形态存在,如果这个时候还坚持多喝水,只会加重水代谢紊乱,水肿更加明显。

至于为什么说会影响肾,我们的肾气是像身体的火苗,它不旺盛,你的水烧不开,蒸腾不出去,所以那些湿气重要温肾就是这样啊。
你看真武汤应对的水湿问题,这个水湿从何而来,湿气产生的根源是脾阳不足,无法运化水湿,而脾阳与肾阳有直接联系,一个先天,一个后天,很多时候脾阳出现问题之前,肾的阳气早已不足。

这个也让我想到了我之前讲的当归生姜羊肉汤,有粉丝留言说:黄医生啊,听快乐你话吃了这个汤后身体暖和,当晚都不用起夜。就比如你在冬天晚上睡觉,起码要起来两次尿尿,结果一吃这个羊肉汤,马上当晚不用起床尿尿,这就是羊肉的温阳作用呀。
你肾阳虚就要用温热药,可以温阳、利水。所以附子在真武汤中是最重要的一味药,能温脾肾之阳,脾阳足了,可以恢复运化水湿的功能,断绝湿气产生的根源,而肾阳可以让水湿以蒸腾气化和小便的方式,使水湿有退路排出体外,避免湿聚痰生。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