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事不明白。
中药里面,不管是什么书,只要介绍中药补血药的,首先必定先介绍熟地黄,当归,这两个是雷打不动的,然后会有白芍。
熟地黄味甘微苦,微温,补血生精,滋肾养肝。
当归味辛甘,微苦,性温,补血活血
白芍味酸苦,性微寒,养血荣筋。
看补血第一方,四物汤,就是熟地黄、当归、白芍、川芎。
阿胶也是补血药,性味甘平,可以补血滋阴。但阿胶往往都是放在后面介绍,不排在首位。
熟地黄,阿胶都能滋阴补血,但是熟地黄偏于补肾阴、填精髓而补血,阿胶则偏于润肺养肝补血而滋阴。
感觉补血来说,阿胶不是首选。
那为什么,市场上阿胶卖的最贵呢?
熟地黄和当归的补血效果比阿胶好?这个成立么?如果成立,为什么熟地黄当归都是普通价格,而阿胶能卖到一小盒几百块上千块?
纯粹是炒高了价格?还是它另有本事呢?
这个问题有些意思[哈哈]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