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亮医生
25-01-08 20:35 微博认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心内科主任医师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高血脂#
年底体检的人越来越多了,结果拿到后,被化验单上各种箭头吓得够呛,实际上很多箭头是没有实际临床意义的,今天开始教大家看懂化验单。

今天教大家看懂血脂化验单。

首先看甘油三酯。

>1.7就是偏高了。>2.3就是高甘油三酯血症了,甘油三酯增高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就越大,超过5.6急性胰腺炎发生率明显增加。甘油三酯受饮食影响比较大,炒菜的油,吃着比较香东西,肉啊都会增加甘油三酯,这个指标相对好控制。

第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这是好血脂,升高会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低了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第三,总胆固醇。

是所有胆固醇的总和,超过7.2是明显升高,单独看这个指标意义不是特别大。

第四,也是重点要看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对心脑血管影响最大的血脂,增高会增加心脑血管发病风险,会增加心梗脑梗风险。不要看后面参考值。

正常人应该保持在3.0以下,
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应该控制在2.6以下,
如果确诊了冠心病,脑梗应该控制在1.8以下,
如果是极高危的,一年内发作2次以上心脑血管事件的,应该控制在1.4以下。

大家记住这些控制目标值是最低标准,低一些更好。

脂蛋白a也是坏血脂,增高就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但是这个指标跟遗传有关,不受饮食运动影响,目前没有特效药,别上当受骗。您学废了吗? http://t.cn/A6uTkFZu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