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华
25-01-09 19:31 微博认证:翻译家,作家,学者,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时有朋友跟我聊起当大学老师的好处:不坐班啦寒暑假啦公费出国进修啦等等。其实都没说到点子上。最根本的好处,是可以相对保持个人主体性和人格尊严。说白了,基本不用看领导脸色;说文学些,不必仰人鼻息。这也是世界各国大体通行的制度设计。道理不复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不允许一部分人特立独行,那个民族那个国家就失去了活力,因而失去了未来。在政府机关当处长的小弟弟曾说“就大哥你那臭脾气,在机关一天也混不下去,局长叫你干什么,你当处长能拂袖而去?!”而在大学,面对领导,兄弟我不仅时而拂袖而去,甚至拍案而起。

发布于 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