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药品集采,对于老百姓来说,是非常好的,对于老百姓的健康,起着关键作用,对于医保的长远运行,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对于国家的长远稳健发展,都有重要作用。
现在,有一些人,说有些集采的药没用,说集采价格太低,所以制药厂没利润、压低成本,所以药品质量就差了,药厂还没法研究新药,把矛头指向集采,意思是这事不好,废了吧,不要集采了。
那要怎么样呢?
有人说了,还是像以前那样,让药厂自由定价,让医院、医生,决定用什么药。
问题是,像以前那样,药厂的销售费用畸高,医院及部分医生赚得盆满钵满,老百姓买到的药价格很高,就是这样才改成集采的嘛。
至于研发新药,有关部门也说了,集采之前,药厂并没有投入很多资金做研发,集采之后,药厂的研发资金投入并没减少。
这些人说有些集采的药没用,是做了系统的研究吗?
并没有,只是凭借自己的个人经验,通过个别案例,说感觉某种药没用。这种个人的个别案例,受多种因素影响,用来推断药效是非常不严谨的,很容易错。
就像有个人开车出了交通事故,和别人撞了车,然后根据现场自己的车被撞坏的程度,来断言某个车型安全不安全一样,不严谨。
碰撞事故涉及到双方的行驶速度、车重、碰撞角度等等因素,很复杂,如果个人根据自己遇到的交通事故就能断定某车型安全不安全,那还要专业的汽车碰撞实验室干啥?
中国现在有药品一致性评价,要求仿制药品要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具体讲就是,要求杂质谱一致、稳定性一致、体内外溶出规律一致。通过了的药,应该和原研药药效差不多。
如果质疑某个集采的药品药效不好,可以对这药品进行系统的研究测试,推广药品一致性评价,把质量差的药排除在集采之外,而不是把矛头指向集采。
如果废集采,走老路,医院药品价格虚高,药厂、医药代表、医院、部分医生赚大钱的模式,每年会有大量老百姓受损,大量老百姓因为吃不起药而死亡,或者病情加重;医保也会不堪重负。
那些把矛头指向集采,想着走以前老路的人,是真的为老百姓的健康着想,是看到中国特殊的做法就不爽就否定,还是为药厂、医院、部分医生代言?这是值得思考的事。
#药品集采引热议# #集采药如何确保降价不降质#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