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初年清狱,有一个叫张绣虎的人犯了在口外盗伐的罪,和为首者同判死刑,作者父亲给报了开释。皇上问,张绣虎是光棍,为什么要开释?回奏:他是光棍,不是犯了光棍罪……当时“光棍罪”是重罪。这个回答类似于,犯人是流“氓”-流民、氓,但不是流氓罪。
发布于 上海
康熙初年清狱,有一个叫张绣虎的人犯了在口外盗伐的罪,和为首者同判死刑,作者父亲给报了开释。皇上问,张绣虎是光棍,为什么要开释?回奏:他是光棍,不是犯了光棍罪……当时“光棍罪”是重罪。这个回答类似于,犯人是流“氓”-流民、氓,但不是流氓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