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柬
25-01-20 23:27

#越剧[超话]# 去年追越剧现场几十次,看手机视频无数,一直到今天看到某戏趴着唱,我实在忍无可忍!一种恐惧袭上心头,百年越剧才走过一百年,已经千疮百孔,溃烂陈腐….疫情后的越剧没有大家想象中的百花齐放,与时俱进……而是脱离越剧正常轨道发展,走向艳俗取媚磕粉状态……越剧是以唱腔立本表演为辅的剧种,作为第二大剧种在国人心目中也是一门受大众喜欢和尊敬的戏曲。从23年底某转圈圈爆火后,对手戏搂搂抱抱的姿态取代了越剧传统表演里的身段演绎,摇扇子跳广场舞成为越剧演出的背景板。好听的唱腔在不断被弱化被取代,是表演者唱腔不行用舞蹈代替吗,还有那慷慨激昂的念白,念的篇幅远远大于唱,我都纳闷,越剧什么时候被植入话剧元素的?唱腔的娓娓动听,含情表达都不见了…..满眼的那些类似兵马俑那样的道具人群魔乱舞…..如果这些都不算什么,那么滚楼梯和趴着唱真的震碎我的三观……演戏要演到地上?哪个宗师的弟子传授的啊,还有面对面的对跪,这不是隔壁国的常态吗,怎么到越剧里具象化啦…..跪着念,滚楼梯念,趴着念,独独没有可以听入耳的唱腔….仅有一点唱腔都是排比句,唱词一句句词不达意!我在想,这些演职人员认认真真看过一遍红楼梦嘛,如果看过,好意思这么满地滚和趴着演,背脊都没有的戏,日倭味满台充斥….这,不是越剧,请不要玷污越剧,打着老祖宗留下的戏曲艺术的名号去磕粉博眼球和标新立异,请自创立越舞剧或者越话剧吧,跟越剧不要沾边,污眼睛不说,还误导年轻人以为越剧就是这样!越剧的好声音在哪里,好的唱腔在哪里,我们戏迷要听的有韵有味的越剧流派在哪里……问苍天,我只能一声叹息!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