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不创业、纯打工版本),突然来问我公司是否招人,想接触美业学习多一项技能,还告诉我考了一些育婴、营养师方面的证件。我心想,那这跳跃也太大了,又是育婴方面,又想跳到美业,一番了解之后才知道现在还在做文职。我就跟他说,我是觉得这样做有点浪费时间了,确实技多不压身,但“学而不精”的话反而就是浪费掉自己的时间和金钱而已。这个精力放在本职上面、或者目标职业上面,收获应该是会比考各种与自己工作不太搭边的证上面更大的。
其实我是很不喜欢招认识的人进来我公司工作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公司里面最难管理的一类人,难管理、也难请走。
我说现下你做的工作就是文职,可代替性太强了,不脱颖而出很难在这方面取得高工资。像多数公司都会缺少管理人才,你可以学习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文职挂钩)。
他问我那我们公司找管理层有什么要求?我直接问那你有什么有管理经验?其实问出这个问题我大概就知道他是没有什么管理经验的了,因为这个思维的大致方向是:老板,请问你们公司需要我做什么? 而不是🌟老板,我可以为你们公司做好xxx管理、xxx管理,你是否可以考虑我。所以我认为管理层的思想层面应该是“我可以为咱公司做到什么”,就算不知道管理层需要具体做什么工作,也会先体现自己的价值。
聊天中得知他就是想找一份工资比现在稍微高一点的(现4k,目标5-6k),我说那你就看看你工资稍高的上司在做什么工作,你去学会他做的工作就行了。这下又遇到了很多人都会面临的问题——整个公司管理层全是关系户,没有晋升机会。
那我认为利用这个公司当跳板,学习好你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跳槽到一个你觉得有晋升空间的公司就是当下比较容易实现的事情了。
🌟对话中,这个朋友多次提到,很多公司不愿意接纳小白,但是他是愿意学的。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雷点,真的不要随意去踩,哪个公司乐意把好的岗位放给小白呢?愿意学习的人太多了,这个精神是值得表扬的,但是我是开公司做生意,我直接招一个本来就有经验的就行了,这才是省事、不需要过度试错的方法。所以真正的顺序应该是,先学习了、再去挑战岗位,这样能让你手里拿到更多的谈薪筹码。
如果想得到更高的薪资,我觉得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市场缺少的是什么人才,管理、运营、营销等这些都是市场非常缺少的人才,让自己在公司里面不要随意被代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平时做的是非常基础的文职,比如开票、填填表格、收发一下快递,那你可以多学习小型团队管理、营销方面的知识,其他职业也是同等道理,等学成了,就算公司没有晋升空间,你都给自己留了谈判空间!你不给我升是吧老板?那我走,我一人可以顶你招两三人,我走了你可能需要增配人员、每个月多出一份岗位工资、且可能经验没我好,如果你觉得我能胜任,我可以为公司获得更大利益,且可以省下一个岗位的基础支出。
职场如果想取得更高的成就与工资,本质就是卷,就是进步,就是做跳出你本身能力范围的事和他人所不能成之事。
职场上自然有躺平满足现状不想卷的人,但更多的会是不满足于现在的工资又不知道往哪方面做出努力的人,卷又卷不起来,日子将就着一天天过,如果你不知道该往哪方面努力,就按现在本职工作去向上发展吧,至少这样不会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不断学习也是一件让人觉得有盼头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