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en_shi
25-01-24 16:02 微博认证:V+优质创作者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科技博主

这次集采整体政策上很有意思,大家甚至可以把它认为是对医生群体的集体采购。首先要搞清楚这次做集采的动机,原因很简单,就是被逼出来的。最直观的,就是人口结构。我国出生人口的高峰是在1963年,接近3000万,之后长期保持在2500万。这几年就是这群人要集体退休,从医保的缴纳者变成需求者。所以医保改革的目标很简单:

降低人均医疗开支。

总开支可能还要增加,但是人均的开支一定要减少,而且要大幅度的减少,不然账算不过来。

那么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医生群体。医生收入来自给病人看病,付钱的医保没钱,财政补贴不了,病人也没什么钱,所以医生群体的收入在未来几年会遇到很大幅度的下降。

那么过去这笔钱是怎么分的?

医生群体未必清楚,因为医疗分类太多,医生和医生之间贫富差距也非常的悬殊。所以一定要知道里面的钱怎么流动。要搞清楚,最方便的手段就是刑侦。要判刑了,医药代表为了求轻罪,什么账都会吐。

医疗领域选骨科耗材最有代表性。我选在网上的判决书选段,也是里面程度最轻,同时“最有规矩”的。我们一起再读一下这段话:

“关于受贿数额的认定,经查,证人栾某、杨某1的证言均证实被告人朱某等医务人员收受返点回扣金额的计算方式是先按业务量20%返点比例捐赠给A县人民医院,扣除捐赠医院20%部分后,再按18%返点比例确定给使用耗材的主刀医生回扣。据此,应将起诉指控被告人朱某的受贿数额扣除耗材供应商捐赠A县人民医院20%的部分。”

这是过去最“良性”的医疗方式。不同厂家给的回扣点数都是一样的。医生也是根据患者的经济能力,来选择给他们合适的医疗方案。穷人就医保多支付一点的,富人就自费多一点。

医保加上个人(医保大头)支付100块,药企拿到钱之后,第一个返点的就是医院。医院拿走20%。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小地方的医院会有骨科养全院的说法。这笔钱是用于医院的很多计划外的开支和奖金的发放。接着再是主刀医生之类的分级拿钱。在这套体系下,一般的主治医生一年收入大约在30-50万之间。

注意,这是有“规矩”的情况。没规矩的情况就没底了。而且这种体系下,病人的利益整体是不受损的,主要是医保开支会高。

那么集采是什么大家一下子就能理解。一口气把所有的营销渠道打死了。降价直接百分之九十。医药企业还是能活的,砍掉营销,专职生产就可以了。医院表面上也能继续运行。可是接下去很多基层医院能怎么运行呢?

像我去做集采的专题,和我讲问题的专家把他的学生介绍给我,让我给他们咨询房贷问题。这批前几年买房子的医生现在连怎么还房贷都不知道了。

集采确实是对全民负责的一件好事情。这事情没办法否认。毕竟医保是不是困难,大家心里都有数。但是对医生群体和一些基层医院来讲,确实会非常的困难。

而现在很多的爆料,背后其实都是业内的专业人士泄愤式的爆料。比如一致性评价的那些文章中的数据问题。这些东西不是专业人士,谁会去翻阅对比这些材料呢?更或者说,就是做材料的人,才会清楚的知道材料的问题在哪里。

问题暴露出来,也是在倒逼着解决。

发布于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