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看一段话觉得很有意思,“高敏感”~经常“回避冲突”的朋友,可以看看:
“你要学会把自己重新好好养一遍:
学会协商调解并且培养利己精神,教自己如何在家庭和社会中捍卫利益,放下无谓的思想包袱停止反哺他人,尊重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味承受委屈、来服从他人,不用担心发生冲突因为你都可以解决。”
[心]我的体会:
对于喜欢“回避冲突”的人来说,直面问题解决冲突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
但我们可以慢慢的建立自己的“解决框架” :
第一步、可以事先对着镜子演练场景,也可以中途叫停,冷静五分钟再谈。
第二步:告诉自己,绝大部分的冲突都是可调和也可以商量并达成共识的,我们可以把回避转化成有效沟通:
"我理解你的需求(共情)+ 我的顾虑是(自我袒露)+ 可否共同寻找第三种方案?(邀请对方共同解决)"
第三步:如果面对面的冲突压力太大,可以从文字沟通、语音沟通和视频沟通开始。实在不行咱就“尿遁”。
注意,一定坚决把目标盯在具体的事务上,而不要做“他讨厌我,他故意找事儿”这样的联想。
#博雅女士#
发布于 山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