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中汤与四君子汤。前几天说到理中汤(人参、干姜、白术、甘草)很好,里面有人参补脾气,有干姜温脾了,白术补脾健脾燥湿,甘草调和,但为何容易上火?因为阳虚会生湿,气虚也容易生湿,脾胃是一个交通枢纽,以通为用,需要气的推动才可以用,如果气虚了,气机不畅通了,升清降浊就没办法完成了。
清阳上升,人才会清醒,脑袋才会灵光,浊阴下降,大小便才会通畅,如果不降而反上逆,就会反酸、喛气。如果清阳不升,脏器就会下垂,头晕,昏沉。现在气虚了,既不能升清,也不能降浊,吃进去的食物和水就留在了身体的,这就是湿气的来源,湿性粘滞,阳气是通过不去了,就容易变成了郁阳,湿+热留下来,就是湿热。
胃口不开,胸闷想呕。湿重时不妨先给湿一点出路,就好比大暴雨后,稍通一通下水道,地干得更快。所以当脾气虚,阳不太虚时,燥烈的药先不用,将干姜改为茯苓,这就是四君子汤,意在健脾祛湿。这样气虚生湿的问题能解决。如果有点胀气,那么加上陈皮疏理气机,就是异功散。如果脾湿过重,有痰有涕了,光一味茯苓不够用,那么加上半夏燥湿化痰,陈皮理气化痰,就变成了六君子汤。再加上木香行气、砂仁温中化浊,就是香砂六君子汤。
如果脏器下垂,中气下陷了,四君子去茯苓,加提升中气的柴胡、升麻等就是补中益气汤方子就是这样变化的,变方都是应身体症状的变化而变化,如果脾阳虚为主,那么就走理中汤的思路,如果脾气虚为主,那么就用四君子汤的思路,不过都是为身体服务而己,所以方无好坏,有症才有方。
#脾胃虚弱##脾胃##中医式生活##国医的精诚力量#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