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将降低文科招生比例#,我个人建议高等教育加强文科教育水平,不是扩招,反而是在本科阶段压缩招生比例,在研究生阶段的文科招生,可以多招理科生来报考。
百无一用文科生,这不是一所大学的问题,而是所有大学面临的问题,大量文科生没有学到真本事,只是因为理科不行,考不上才选择学习文科,但文科学好了不比理工科容易,只是文科的考核机制相对于理工类专业,太容易过了。
在AI时代,大量普通水平的文科生更加没有出路了,水平低,效率赶不上不断进步的AI,但是自视过高的不少,别说公文写作和一般性的文职工作了,就是让你写小作文;以后都远远追不上AI了。
但是文科对于社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人是需要大量精神力量的,也是无法摆脱价值观影响的,中国这些年都面临着国家高速上升的科技生产力水平与低下的文化推广能力之间的严重差距,造成我们对内,对外的辩经能力很弱,我们的文科生,在传媒领域,在文化创新领域,缺乏应有的自信,总喜欢寻求社会黑暗面,喜欢批判,拿不出解决方案,甚至是、他们所批判的并没有什么问题、而是批判者自身水平低下,看不懂世界,年纪不大,一身老殇殖的毛病。
还有一些文科生,盲目崇拜外部,对于本民族传统与现代的文明不认同,源于无知,文科都学了一堆皮毛和情绪化表达,无法切入本质,还不屑于了解复杂多变的社会,不喜欢自然科学知识,社会学领域一直跟着外部(西方)价值取向走,看待问题越来越极端,喜欢性别对立话题、还当成自己的事业,逐渐沦为外部可以利用的祸乱社会稳定的工具。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