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政
25-03-12 10:21 微博认证:2023微博新锐新知博主

大力出奇迹。

一个朋友感冒,畏寒,头痛,乏力,加上要照顾小孩,半夜休息不好。感冒几天了,一直不好,难受,还有拉肚子,胃口不好。我让他喝过午时茶,说没有效果。喝过藿香正气水,也没效果。

后来仔细问他,午时茶吃了2次,一次才3包,藿香正气水喝过1次,两瓶,但喝了很难受,头晕。

我分析,一个是剂量不够,另一个是他不耐受酒精(藿香正气水有酒精),所以效果不好。

我感觉他还是风寒为主,没有发热,加上胃肠道不舒服,午时茶应该是对的,于是让他一次性喝五包午时茶颗粒,3小时后(睡觉前)再喝5包,同时用2-3支藿香正气水加温水泡脚20分钟。

今天一早醒来,说显著改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这个事情加强了我两个印象:第一,午时茶颗粒要剂量够,成年人5包起步/每次。第二,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如果喝不惯酒精的人可能喝了更差,而不含酒精的效果稍次又贵,倒不如直接用含有酒精的来泡脚。

病人自己说用藿香正气水泡脚就很舒服,当时就感觉很舒服。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