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的出奇⋯⋯
七點跟著兩位年輕的攝影師去湖邊看一下有沒有水霧,然而天色還沒有完全敞亮,以為我們是最早的,到了橋頭才發現中老年女士們更早,大家都希望在人少的時候留下影像和倩影,追求美好是不分年齡數字的,實在太冷,我回酒店泡了個熱水澡⋯⋯
早餐是米線,很久沒有吃這樣的定食早餐了,出品非常不錯,選了一個圓桌坐下,這一年來特別想要一張圓桌,也看了不少,不是款式的問題就是品相的原因,始終沒有找到一張適合的圓桌,尤其是一個人在家用餐的時候⋯⋯
兩位年輕人吃完早餐直接去大理車站回昆明了,就在我開始想附近轉轉的時候,晴晴問我要不要去看做乳扇的製作,之前有看過視頻,沒有看過現場製作,她發來定位,開車一小時距離⋯⋯
要命的是對租來的車不熟悉,也從來沒有看過別人的車,尤其是停車要拉手剎的動作時刻在提醒我,千萬不要溜車行為出現,簡直是災難,導航線路設置好,開車出發⋯⋯
進入到沙溪高速之後,越開越心裡沒底,看不到一輛車,不管是我這一道同行的還是對面車道,越開越心理沒底,尤其是我還把導航的聲音關了,也聽不出這裡的高速速度是多少限制,有點盲盒的感覺,在車裡越開越冷,車裡的空調在哪裡打開也不知道,儘管沒有其它車輛,我也不敢在高速上分心,路過兩個休息站都在被封閉的狀態,一直看到雙龍加水站指示牌才開下去停下來,這時候手指都已經冰冰涼了⋯⋯
下雪了,已經把整座小城都染成了白色,這一次雲南之行真是收穫非常大,經歷了悶熱的夏日,也經歷了白雪的很冷,回到車上開始研究暖器開關在哪裡,打開導航聲音提示,重新上路之後⋯⋯
十一點準時到達洱源縣茈碧湖鎮芷洲村一戶人家看乳扇的製作,兩位手藝人分工明確的在忙碌著,乳清分離製作的奶酪我以前在家也做過,可能是牛奶不好,做出來的香氣也不足,乳扇的製作就是把一盆牛奶加熱,再把有分離出來的乳清發酵後再適量的加入到牛奶中,有點像做豆腐點鹵一樣,很快就看到絮狀然後在水中用手洗成團再拉開,裹在竹竿上掛起來晾乾⋯⋯
我們吃了已經是成品的乳扇,香氣濃郁,蠻適合當零食和蔬菜色拉里添加的,午餐就和他們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餐廳,餐廳蠻大的,沒有暖氣,大家也越吃越冷,第一次吃半生的豬皮和生豬肉,屬於當地特色,吃了一塊豬皮,在嘴裡怎麼咬都咬不破,有點像在吃自行車內胎一樣,只能放棄,話説回來,在雲南在哪裡吃到的蔬菜都是非常好的⋯
午餐吃好,大家各奔東西,晴晴駕駛我的車去了蝴蝶泉的一家名宿喝咖啡,就在洱海邊,景色很好,點起了火爐之後還是冷,於是就去了蒼山上的一家森林茶室,茶室對外開放要預約,可以俯瞰大理洱海的整個全景,差不多時間我要回沙溪,她們去山裡徒步了,真是佩服⋯⋯
二小時候後我回到了沙溪,直接去了劍川的山上有家咖啡館,儘管是初春,還是一派冬天的樣貌,尤其喜歡窗外的各種茅草的樣子,不同的品種在風中搖曳的樣子都各盡其美,點了咖啡和芝士蛋糕,景色好,咖啡熱,蛋糕綿⋯⋯
沙溪確實好,若放在十幾年前,我也有可能會選擇旅居,現在的想法變了,好地方可以掛念,可以再來,長期生活,還是會選擇在上海,畢竟一切都相處的那麼自然和熟悉⋯⋯
#生活手记#
http://t.cn/z8AXcw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