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一年间我一共搞了六次装修,真瓷、聚脲和环氧彩砂都用过了,谈谈我的体验。
1️⃣17年装现在住的房子用的真瓷美缝。那时候的真瓷美缝我很喜欢,耐久、耐脏又好擦,有脏东西湿纸巾一擦就掉。我家卫生间美缝做的闪亮银,里面还有亮粉,五六年了没怎么变黄,也不掉。
听师傅说以前的真瓷材料固含量高,所以粘接力强,现在的真瓷品质下降了好多。关键是现在装修大家都用柔光砖和哑光砖,做真瓷闪亮亮的有点突兀,已经过时了,只有小部分公装还在用它。
2️⃣23年我家客厅美缝有脱落,就把客厅重做了一次美缝,用的聚脲。它的优点是抗污性强、变色速度慢,比做擦洗平缝便宜。但缺点也很明显,有一定的脱落概率,特别是经常接触水的地方。因为材质的原因,缝隙凹凸不平,容易藏污,特别是家里用拖扫机器人的,隔段时间就得擦一遍缝。
3️⃣环氧彩砂口碑两极分化严重,主要是因为擦洗平缝不是任何师傅都能完美落地的,对师傅手艺、体力要求很高,我之前认识的那个美缝师傅就只能做聚脲。
这次装新家重新找的专门做擦洗平缝的美缝师傅。环氧的优点是不容易脱落,能一砖一色,擦洗平缝更有无缝感。但确实得手艺好的师傅把材料的性能发挥出来,收光收好了,才是好打理的。
现在网上好多追求地砖极致无缝,我觉得真没必要,环氧彩砂发黄是不可逆的,多多少少会氧化微黄,再无缝住进去还是会脏,平时也不会总盯着看。而且有没有无缝感跟砖的平整度和贴砖师傅手艺也有关系,很多刚贴完瓷砖不觉得,一做完美缝r角都出来了,没几家能完全隐形的。美缝只要能给做平滑,后期好打理就行。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