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日记16》
我常常会跟人拍一些采访视频,但大多数都会以为跟我拍摄视频的对象跟我很熟,有趣的事,他们大多数人,我真的都第一次见。
我拍得多的时候,一天有拍过4个男嘉宾,而是都是第一次见面。我说我社恐,很多人不太相信。
与其说是社恐,不如说我总觉得自己在拍摄完之后还能不能继续喝个咖啡吃个饭这回事很纠结,我很难开口说这种话。
总会有很多疑虑影响我——
“他肯定很忙吧,没时间认识你。”
“别人跟我做朋友也无法从你这里继续获取什么价值,别耽误别人时间了。”
……
于是我总匆忙认识,借自己有点流量这回事让别人来跟我拍拍拍拍视频,然后就装作自己很忙,借故先跟别人说“那我先走了”。
长此以往,我好像真的拍了很多人,但我确实也没什么网红的朋友。
……
我听过一个关于自我认知的理论,是说:
一个人如果觉得自卑,那么他就不会觉得别人该和他做朋友,于是每次和他人交往,就拼命想提供一些外在的养分。
比如你有流量,你第一想到的就是“要不要出来拍拍视频?”——就好像你在内心里面否定了你本人单独约对方出来的价值,而是你觉得自己得给对方提供“流量价值”才能去交友。
同样的,也总会说“要不我请你吃饭?”我特别经常想去请人吃饭,原因是因为好像我总觉得那顿饭如果是我请,别人更愿意出来。
总想着能不能提供个什么东西,或者帮别人牵线搭桥,穿针引线。总想让自己被对方肯定的筹码上,再多加点什么。
……
前两天认识一个跟我差不多的人,才知道这件事暴露出来的问题竟然在身上异化得这么严重。
他是一个音乐制作人,本身我也觉得他非常厉害,人性光辉也特别耀眼。但他总还是非常敏感和脆弱,每次跟他见面,他都想着要带另外一个朋友或者两个朋友来陪我。
后来仔细想了想,其实就是自己的不配得感,他多少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和我,我可能没那么开心或者不够好玩(虽然我从不会这么想),但他就会觉得自己这个筹码还不够,我还要让场面更有趣一些,我还要让周围的人更开心一些。
好像昨天,也是他组织了十来人,一起去踏青春游。最后他压力很大,在有个别人质疑他的时候,他崩溃了。他很害怕被认为是“自己想要玩才拉大家出来聚的”,但我深知背后是他想每个人都开心的核心。
……
所以我在想,敏感的人到底要孤独到什么时候呢?
可能是被爱包围的时候吧。
但是在这之前,太多的不了解和难以置信,会汇成一个叫做“误解”的屏障,横亘在你和世界沟通的河床之上。
能发生的,只有自己溃堤的无妄之灾罢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