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与几位大学同学一起拜会当年的老师,ta如今已是中国民营投资领域核心参与者。
原本聚会主题是叙旧与交流各自现状,但前两天中美关税的一轮天雷地火的交锋,让从业于各个金融领域的同学们都不约而同的将关注点都聚焦在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后续展望上。
老师一眼就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开场寒暄后便直奔主题与我们分享了ta最近的所见所闻。
1、2月17日的民营经济座谈会比我们想象的重要得多。这次座谈会确定了未来至少10年对民营经济的定位和“边界”。而边界的明确,给了民营企业最需要的确定性,一些嗅觉灵敏的民营企业已经马上开始行动起来了——比如给快递员兄弟上社保的明尼苏达哥。
2、对边界的确定和DS的横空出世,极大的激发了部分海外观望的民营资本对中国的投资热情。这些资金具有极强的信号灯作用。它们的动向,会引领大量蛰伏的民营资金跟随。而这些资金的投资渠道,很可能就是一二级投资。(以下是我个人猜测)这些资金目前参与二级投资的程度恐怕不深,可能会成为后续证券市场一股强劲的做多力量。
3、懂王在挨了一枪之后可能被激发出了天命感,他的行为已经脱离了商人的模式,而更接近宗教狂热分子——aka信了自己刀枪不入的赵三多。理解这点,对推测美国后续动作意义重大。
4、我向老师提到我在成都所面临的事业发展上的困惑——一级市场对个人投资者关闭之后,难以在成都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事业平台。成都这个地方,各大金融机构都只会放销售及支持部门,我期望的资管、投研、项目等一线工作机会,都在北上深。看着一同赴会的同学们纷纷任职大型金融机构实权部门高管,心中难免嫉妒不平。老师高屋建瓴劝慰我,未来中国的光明前途在高科技和先进制造领域,金融机构作为一个仅仅承担资金配置的行业,其定位就是促进资金流动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指望通过牌照和财富分配权利为行业从业者谋取超额利益的想法,不符合对这个行业的定位。相信在座的同学们对这两年在金融机构呆着的感受也不是那么舒服吧(其他人纷纷点头)?既然是支持实体经济,那骨同学你应该想一想是不是只有进大金融机构做高管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成都高科技企业那么多,你怎么会觉得没机会呢?
听完老师教诲,我豁然开朗。
我这一趟出门,一连五天,每天都是密集拜见任职于券商、基金、研究所、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同学朋友。所见所闻,都指向金融行业的去高薪化和主导权弱化——金融机构越来越多的是带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任务去配合工作,而不是“只要能赚钱随你怎么发挥”。大家普遍反映收入低了、规矩多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小了。
作为从业者,怨言自然有。但同时,不止一个人告诉我,原来北清复交的理工博士生放弃几十年寒窗苦积累的专业知识跑来金融行业当牛马的现象明显变少了——“前几年看这些高材生来写那些狗都不看的垃圾研报我都替中国的大学不值”。
在慢慢理解这种变化的同时,大家也有一个疑问——阿爷对经济的看法到底是什么?是不是会跟看待金融业一样,觉得次要了?
通过与老师的交流,这个疑惑解开了。
民营经济座谈会明确了上面的态度,激发了最聪明最有能力的那批民营资金的信心和投资热情——说得更直白一点,这些人在兔子和老鹰之间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他们是最懂这两边的一群人。
我选择相信这群人的判断,跟他们一起做多中国。
回去路上,同学问我周一要不要减仓。
我说本来我打算低开不离谱就减的,现在我不想动了。
ta问我为什么。
我说既然那群人都看多中国,明天跌多了没必要跑,跌少了你怕不怕后面马上反拉?咱们不如考虑一下如果跌多了是不是去哪里找点钱补仓——抢在那群人之前?
“你真别到处找工作了,就研究二级,我们一起炒股好了。”ta说。
我说也可以你给我安排个工作,我领着工资研究二级啊,跟老婆也好交代。
“有理,等我成都分部起来的时候你来打杂吧。你还可以问问xxx,让ta打招呼让你去成都分行。还有xxx,ta是保险公司高管……”
嘿,工作这不就来了?
发布于 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