曜妈笔记(五十七)-----青春期篇(2):妈妈篇
“八下是初中这六学期最痛苦的一个学期,不是之一,是唯一”。这句话是我在群里说了无数遍的话。
八下的半年,对我而言是内外交困的半年。
一方面,我要接纳青春期孩子的情绪宣泄,孩子脾气急躁,情绪很容易崩溃,我娃这半年摔的东西比过去十几年都多。有群友问过,那我躲还不行么?没用,躲过也冷处理过,陷在情绪里的青春期孩子是需要有“互动”的,晾着,只会更持久更剧烈。爸爸?这半年同在屋檐下,孩子死活和爸爸没说过一句话,天知道曾经每天叽叽喳喳的娃能那么抵触爸爸。青春期的娃只把情绪宣泄在那个最亲近的妈妈身上。
另一方面,横眉冷对所有人的娃,也给我制造了外部压力,每去一次外公家,不信有“青春期”这东西的外公总要明示暗示的表示,娃这样不行啊,要管啊。但事实上当下的孩子能听得进我的一句话,能变成这样么?也不是我短期能改变的。这也是我一直内耗自我反省的压力之一,我实在想不通,孩子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面目全非。更难受的事,身边没有能感同身受的人让妈妈来缓解情绪, 能理解的都在网线的那一头,所以这一年对我自己煎熬无比。
我娃经历了八下的抽风期,九上的躺平期,终于基本恢复了正常,但这里给老母亲的心理创伤真不是很快恢复的。那天群友说的词“应激”也是深刻体现了我们的痛苦。没经历过的是很难理解,你永远不知道娃什么时候会爆发,什么事情会让她不开心,会持续多久,孩子在家的时间里,精神都是紧绷着,九上的娃情绪波动已经没那么频繁和剧烈,但是与我而言,精神依然无法放松,我要申请工伤!!!!!
一定还会有人说,不管教的吧,没打过吧。打过,用武力管教青春期的孩子,最后的结局大概率就是对打,是的,身形已经和家长都差不多,甚至身高比家长高,力气也比家长大的孩子,会乖乖认打么?除了八下那个学期,其他学期她从没惹我到想动手的程度,都是能听懂人话能够沟通的,所以不是家长的锅哪~~~
教育具有延迟性,娃现在的状态一定不是当下的结果,这也是我看评论区很多妈妈内耗的点,到底哪一点做错呢?其实真不是,更多的问题是激素影响,在过完这段时期,孩子也是判若两人。(江湖人称,懂事了~~~~)
现在的我娃,基本看不到过去一年的影子,延续了之前的开朗大方情绪稳定听懂人话独立自信,我也依然很爱她,但,妈妈内心的伤,谁能解呢?
发布于 福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