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多出去玩是大补,胜过吃人参鹿茸”
春天宜补阳气,中医讲“动则生阳” ,活动能使气血流通、肝气舒畅、脾胃运化良好,让五脏六腑受益;反之,宅家不动易肝气郁结、脾胃呆滞,补品也难吸收,还可能生痰湿。
春天出门活动,五脏六腑皆受益:
• 肝疏通:肝喜条达恶郁结,春天肝气旺盛,闷在家易情绪低落致肝气郁滞,出门散步赏花草能让肝气舒展。
• 心血活:肝气郁久会致心血瘀滞,春天多晒太阳、活动筋骨,可减轻心脏负担。
• 脾胃消化顺畅:春天很多人胃口差、易腹胀,是脾虚湿困,每天散步半小时微微出汗,能提升脾胃运化能力。
• 肺气充足:肺主气,怕感冒不敢出门会因室内空气不流通而咳嗽痰多,适当外出呼吸新鲜空气可增强抵抗力。
• 养阳养肾:肾为先天之本,阳气不足春天易腰酸腿软、手脚冰凉,晒太阳、散步等能激发肾阳。
春天养生的“动”法:
• 散步:每天30分钟,微微出汗,中老年人别走太快,以“不喘不累”为度。
• 晒太阳:早上9 - 10点、下午3 - 4点晒后背、头顶,补阳又补钙。
• 踏青赏花:能疏肝解郁,多感受自然生机。
发布于 河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