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政
25-04-15 12:05 微博认证:2023微博新锐新知博主

我看了两年多中医书,最炸裂我的一个现象是:

中医各种书籍都说丹药效果很好,尤其是中医外科,甚至有很多这样的说法:无丹不成外科,丹药包括红升丹、白降丹等等,都是用到重金属,比如汞、铅、砷等等。现在很多祖传的中医外科比较厉害的人,基本上都是有自己的炼丹秘方的。丹药治疗伤口、溃疡、痈疽等等效果是非常好的。

可惜的是,由于现在的管理条例,说这玩意有毒,不能随意用,即便很多医院都没有资格去炼制这个丹药,所以这些效果特别好的丹药就慢慢地没了。

这是最炸裂三观的事情。药物有毒是很正常的,规范合理使用就行了,化疗药物没有毒么?难道不给用了吗?恰恰相反,每个医院都可以用很多化疗药物,形形色色的化疗药物。但现在却没有几个医院能用丹药了。

这不能不说是很遗憾的事情。但凡懂点中医学历史的人,都会唉声叹气,耿耿于怀。

发布于 广东